11/05/2015

應不應該結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圖片

  女朋友挽著他手臂逛商場時,突然向他說:「我想明年結婚。」

  他弄不清這是她的期望還是決定,只「唔」了一聲就顧左顧右轉移話題。其實,他也弄不清「唔」一聲的回應,是代表自己聽到她的話還是同意她的話。

 

  對他來說,商場中只有兩種貨品,一種是女人買的貨品,另一種是男人買給女人的貨品,所以逛商場從來都不是他那杯茶,不過因為女友想行,身為男友就應該陪她行。女友說結婚,他也覺得這是她想的那杯茶,那自己是否應該因她想結婚而跟她結婚?

 

  他是專業人士,收入穩定,大部香港人感到頭痛的住屋問題,對他來說不是煩惱。他們拍拖4年,感情也算穩定,故此結婚一事,眾人眼中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他的成長,暢順得令人羨慕。他是家中么子,家人對他疼愛,中學成績優良進入大學,在大學選修的專業學科,令他自然選擇了現時的工作,在工作中遇上她,就開始拍拖。以此推論,連他自己都認為結婚應該是下一個理所當然的階段。但當她提出結婚,他卻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忐忑,覺得未有充足準備,就像學生早知道學期尾要考試,但臨近學期尾,總希望考試日期愈遲愈好。

 

  「拍拖初期的雀躍,似乎愈來愈少,連sex的感覺也如是,最初有新鮮和興奮感覺,但時間日久,新鮮興奮像也退減。這樣情況,應否結婚?如果不結婚,又如何是好?」他問。

 

  「結婚有時不是『應不應該』的問題,而是『是甚麼』及『為甚麼』的問題。」我的回應,是希望他能搞清自己的迷茫是甚麼。

 

  要決定與另一個人一起生活之先,除了要了解對方外,也要對自己的選擇有深切了解。

 

  原來選擇令人最煩惱的地方,不在於有太多需要而不知怎樣去決定,而是不知自己的需要而要作決定。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