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5

今夜不回家 最怕女兒搞大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圖片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愛,是理解的別名。」

 

  男士小組中,幾位年近50的父親談及與成年子女相處的煩惱。

 

  他從口袋拿出手機,將昨晚女兒給他的WhatsApp訊息給各人看。

 

  「今晚唔返嚟瞓。」螢幕中看到這個訊息。

 

  「她不是跟我討論,只是知會我一聲!」他語氣夾雜著點怒氣。

 

  他是單親父親,獨自撫養女兒長大。女兒今年20歲,但在他心中,她仍是個不懂照顧自己的小孩。在父母眼中,或許希望可以永遠照顧子女,讓自己繼續和他們有緊密連繫。

 

  「知會你一聲總比全不告訴你好。」身旁一位男士嘗試安慰他。

 

  「我也覺得女子單獨在外過夜不好,」另一位男士道:「以前我也面對類此情況,那時女兒20歲,我極力反對她在男友家中過夜,曾經勸過吵過,但她有手有腳,綁不住她。我想過換門鎖,令她知道我不滿,後來再想,如果她因入到屋而不回家,豈不更糟?唉,拿她沒辦法,唯有不作聲!」

 

  各人都認為現時年青人做事欠分寸,不懂為家人著想,我卻轉而問他:「女兒在外過夜,你最擔心是甚麼?」

 

  「女孩子,當然擔心她蝕底。」他清晰回應。

 

  「你擔心她跟人上床?」

 

  「當然啦!」

  「如她跟人上床,你又擔心甚麼?」我追問。

 

  「當然是會怕搞大肚,畢竟還年輕,也擔心她被人欺騙。」

 

  「那你有沒有跟她討論過避孕及選擇性行為對象的考慮?一方面可讓她知道你是關心而不是禁制她,也促進她思考自己感情與性行為的抉擇和自主。」

 

  「......」

 

  沉思數秒後他又問:「是否應該第一次她要求往同學家過夜時就應斷然拒絕,以免她以為我賦予她權利可以如此做?」

 

  「你認為一個成年人與誰結交、與誰相戀、與誰上床的決定權,應該在誰的手裡?對一個成年人來說,如果這些重要事情的自主權不在自己手心,是可喜還是可悲?」我問他。

 

  離開時,除了心寬了一點外,更希望他明白放下不是放棄,而是坦然去接受所有的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