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014

婚外情,最對不起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對不起大家,對不起所有人,我做了最壞,最不良的示範。為了這些人,我會很勇敢,讓自己愈來愈好。對不起!」

 

  這是男藝人於北京看守所被行政拘留後,在記者招待會中就自己吸食大麻行為公開致歉的最後幾句說話。記者會中,男藝人多次向粉絲、公眾及關心他的人致歉。

 

  令關心自己的人傷心,致歉是具勇氣的表現,但受傷最深的,最應致歉的對象,其實是誰?

 

  輔導室內,也常聽到曾經出軌的人向受傷的伴侶致歉,承認自己做錯,懇求對方原諒。曾經在深圳金屋藏嬌而後來終止婚外情的他,是其中一個。

 

  「你的不忠固然對太太做成很大傷害,但有否想過其實受傷最深的,可能是你自己!」一年前我曾經這樣對他說。

 

  那一刻他的眼神有點惘然,若明非明的向我點頭。

 

  「你曾經說受傷最深的是我自己,現在我開始有點明白。」兩星期前他告訴我。

 

  「親手拆毁自己的婚姻,令最愛你的人不再信任你,親戚在你背後揶揄訕笑,朋友不屑我無情無義開口指責,諷刺我外表好人好貌內裏一塌糊塗。我令自己失去了最愛的人,摧毁了別人對我的信任與尊重,我發現原來對自己作了很大的傷害。」

 

  「以前認為只要隱藏得好,對方不知道,問題就不會出現,就像只要不被發現,偷竊就沒有問題,原來那一刻已開始將自己幸福當作注碼。」

 

  認為事情不曝光就可「過骨」,其實是在騙人騙自己,不懂得尊重人也不懂得尊重自己,最後他當然是騙不了人更騙不了自己。

 

  我為他的自我發現懂得為自己負責感到開心,但同時為他即使改過卻不能挽回婚姻的後果感到惋惜。

 

  也許謊言與背叛有各種原因,但若快樂的背面不是快樂,還是三思。

 

  有勇氣面對別人,懂得向別人負責當然值得欣賞,學識尊重自己愛惜自己,或許才是更深的覺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