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4

「閃回」被侵犯的記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人是在經驗中被塑造的。

 

  在男友陪伴下,她走進輔導室。由澳洲完成大學回港,她一直從事護士工作。她外型清麗斯文,怪不得過去幾年,不乏有意追求她的男士,但都一一給她間接婉拒,直到遇上現時男友,他們在九個月前開始拍拖。

 

   一個晚上,兩人在海傍拖手散步,閒談間兩人身體互偎,開始接吻。擁抱之際,男友順勢由她的肩膊,一直撫摸她的背部、腰間,直至臀部。情濃之際,男友突然覺得原本抱在手中的溫軟身軀,突然變得疆硬,更感到她有點發抖。

 

  男友問她是否不適,她只簡短回答:「沒甚麼!」

 

  男友是個教師,曾修讀過一些輔導課程,對人與人的接觸有一定敏感度,覺得她的反應有點難於理解。數天後,男友安排了一個寧靜地方,表達對她的關心與擔心,她終於說出了埋蔵13年從沒向人說過的一個秘密:她曾給同校一個男同學非禮。

 

  那事發生在她到達澳洲後的第二個月,那時她14歲。她被一個男同學騎在她的身軀上,用手撫摸她的全身,由上下到前後,由胸部至陰道。由於對方用力過大,她的上衣幾被扯破「嚓」的一聲,至今仍然清晰。

 

  獨個兒在異地,缺乏支援,要適應新環境新生活,對一個14歲的少女來說,已不是易事,再遇上這些可能連成年人也未必懂得處理的侵犯創傷,她除了驚恐之外,還是只得驚恐。為令跌宕情緒盡快平伏專注生活,也免家人擔心,她佯作若無其事一切自然,將情緒記憶一概抑壓。多年來專注讀書,她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順利升上大學並以一級榮譽畢業。

 

  連她也以為侵犯的事以經過去,原來這個多年前發生的夢魘,一直存在於身體記憶,只是她已習慣將這事剔除於日常生活的意識層面中。直到遇上現在的男友,被他的關心和真摰吸引,在那個溫馨安全信任的晚上,親密的身體撫摸,令她出現「閃回」(flash back)的徵狀,身體突然變得僵硬,就像14歲時事發那刻她的身體反應一樣。

 

  現時她在醫院經常接觸不同病人的身體,卻不能讓人接觸自己的身體,原來思想上幾近忘記,身體卻一直牢記,直到遇上一個給自己經驗到關愛與安全感的人,心靡才被打開。

 

  被傷,是個不能說的秘密;被愛,令她說出這個從沒向人說過的秘密。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