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14

終止婚外情 只是起步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出軌做錯是一時衝動的行為,承認自己做錯懇求對方原諒應算是勇氣的表現。

 

  為坦白承認錯誤,他將自己偷食行為的經過和盤托出,向妻子致歉,承諾以後不會再犯。經過一番掙扎,妻子願意原諒他,與他重建婚姻。

 

  「不要輕鬆和放心得太快,更不要以為問題已經解決,你承諾終止婚外情只是一個開始,往後的路會很起伏。」我曾經這樣提醒他,因為要對曾欺騙自己的人重投信任,是件不容易的事。

 

  兩個月後,他向我提及近來生活狀況。

 

  「我明白她對我的懷疑仍然存在,故此我已刻意在上班時多給她電話和WhatsApp,讓她知道我的行蹤,減少懷疑,但無論如何做也不能令她疑心減少。有時因見客而未能即時回覆或詳細交待時,她的反應就變得強烈,或以查案式語氣連串追問,或會翻舊賬揶揄指責一番。晚上放工回家,也得小心翼翼,有時覺得有點累。」

 

  有次回家,他發現廳中一件很喜愛的飾物不見了,後來知道是太太收起放了入雜物櫃,原來是太太不想見到那飾物,因為那是他們在結婚紀念日買的,那一年正是他開始婚外情。「它」,是「他」向「她」傷害的一個聯想記憶。

 

  「任何一些意想不到的事物,也可能引發她的情緒,防不勝防。」在生活中,他開始體會重建信任之路,崎嶇跌宕。

 

  很多曾經出軌而後來重建婚姻的男士,也像他一樣,以為向對方認錯承諾改過,對方決定原諒後,問題已經解決。故此當往後覺得伴侶常重提過去,發怨言,深感經常被翻舊賬,除有口不敢言外,也覺重建信任之路遙遙無期。

 

  「你是否有足夠心理準備去面對這個令你緊張不安及常覺被『抽秤』的必經階段?」這是我向他提過的重要問題,因為對曾經被背叛被傷害的人而言,絕非一句我承諾改變,傷口就自然癒合。重建信任,不單是一個理性決定(rational judgment),也是一個情感過程 (emotional process)。

 

  除非他明白妻子對他的「監視」是源於不安焦慮,不安焦慮是由於她被背叛被欺騙的經驗;

 

  除非他理解妻子對他的憤怒怨言是源於傷痛恐懼,傷痛恐懼是由於她被傷害被出賣的記憶;

 

  除非他有足夠心理準備陪伴那個恐懼不安的她走這段動蕩階段,讓她重新經驗同行、接納與包容,並從他的一致言行中將信任和安全感點滴累積;否則,重建婚姻將會是一條愈走愈乏力的路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