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4

原諒婚外情的另一個掙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出軌需要一定程度的勇氣,原諒對方出軌則需要更大的勇氣。因為前者只需一時勇氣或衝動,後者卻是一個寬容忍耐的考驗,需要長時間給自己和關係復元,絕非一時衝動可成之事。

 

  丈夫向他承認不忠的錯誤,承諾終止婚外情,懇求她原諒後,經過一段時間為十多年的婚姻思考掙扎,她決定原諒丈夫,重建婚姻。

 

  但原來丈夫終止婚外情,只是一個開始的基本步,也開始了她另一階段的掙扎和困難。

 

   她告訴我要真正原諒對方、重建信任,是件不容易的事。

 

  「上班工作時,會突然想到此刻的他在那裏?在做甚麼?是否仍會背著我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他是否真的改過?有數次,我在工作枱的電腦前不自覺的呆著、想著、淚著。」

 

  「雖然他現在會主動致電和WhatsApp我,給我知道他的行蹤,讓我放心。但我仍想到不知他行蹤的其他時候,他會做甚麼?會否把持不住再次偷食?」

 

  「我想掌握他更多行蹤,才稍得安心,但要24小時掌握一個人的行蹤才能安心時,只反映我不信任他。」

 

  「有時觀看電視劇有男人在外找小三的劇情,情緒會突然翻騰,內心隱隱作痛,有時會不由自主地向他揶揄,指桑罵槐。我知道我不應這樣想這樣做,但又覺得難以控制。」

 

  她覺得自己的情況很混亂,愛他卻怒他,想信任卻又恐懼,想他親近卻又抗拒。

 

  在她身上,我看到拆毁信任只需彈指之間,但要建立信任卻有時寸步難進,特別是傷害你的,是一個你最愛的人。曾經是最信任的人,此刻最難交出信任,只因為害怕再次受傷。

 

  她不明白原諒不等於不去想不能想,況且如此深刻傷痛經歷,甚或永遠不能忘記。原諒,不等同忘記,只是不會再為對方所作的錯誤作追討。

 

  她也不明白原諒不是口頭說了就會出現,像魔法口號能在剎那間將虛幻變成現實。原諒,不只是目標,更是個經年起伏的心路歷程。

 

  所以我希望她不是抑壓自己不去想,又或否定自己去想是自然正常反應,而是學習怎樣去想,進一步明白自己狀況,接納自己的矛盾。矛盾是因為她現時想信卻信不足,想愛卻不敢愛,思想與情感經驗步伐不同所致。

 

  愛,曾令她有安全感,因為經歷忠誠專一,現在卻令她失去安全感,因為經歷背叛出賣。

 

  「你有否將你現時的矛盾,及你想信卻未能完全信到他的情況告知丈夫?即使你很亂,也請讓他知道,這是他的權利,也是他的責任。他對你的了解,對你的復元很重要。」我對她說。

 

  重建信任,需要雙方明白彼此的需要和脆弱,兩人小心翼翼的以適度的接受或忍受、恰當的表達或沉默、適時的宣洩或討論,去回應或安撫對方,讓信任在相處間點點滴滴的重新累積回來。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