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2014

性快感缺席的第一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性讓人經驗快感,性快感對她來說十分陌生。

 

  由結婚到現在已經兩年,她從來沒有拒絕過與丈夫親熱,但丈夫覺得她可以親卻不會熱。在床上她會配合丈夫要求和需要,卻似乎從沒有自己的要求和需要。

 

  丈夫覺得她有點性冷感,卻找不出根源。他自問雙方感情不錯,在朋友眼中,他倆雖不至是模範夫妻,也稱得上是和諧的一對。

 

  「良好夫妻關係不是愉快性生活的基礎嗎?為甚麼我們卻……」丈夫過去兩年一直帶著疑問。

 

  男人的性興奮很多時需要透過看到伴侶性興奮來體會,所以他的失望完全可以理解。

 

  我們都活在經驗中,每一次經驗都會影響和塑造往後的態度觀念,性也如是,於是我和她由第一次性經驗談起。

 

  第一次的經驗和感覺,對很多女孩子都是印象深刻的。第一次在人前脫下衣服、第一次脫下吊帶胸圍、第一次肉帛相見、第一次最私人的器官接觸,是愛還是痛?是情願、半推半就還是被逼?是身心同步還是情性分開?……都影響著對往後性生活的期盼和理解。

 

  「丈夫是我第一個、亦是唯一的性伴侶,我們的第一次發生在結婚前的半年。」

 

  「那次是在我毫無準備下發生的,不過他說我們即將結婚,不要緊吧!他吻我、脫去我身上衣服、撫摸、戴上condom、進入,數分鐘後完事。」她憶述第一次的經過。

 

  「過程中你腦裏想著甚麼?有甚麼感受?身體有甚麼反應?」我問她,因為如何理解和經驗行為有時比行為本身重要。

 

  「其實並不太想在那刻發生,但見到他的渴求,不想掃他興。況且如他所說,我們快結婚,遲早也會發生。至於身體反應,……沒有留意有甚麼反應,只在他完事後,心裏有一個聲音說:啊,完了。」

 

  她的第一次並沒有想像中的甜蜜投入,只有理性說服自己去參與,因為這是應該有的回應與階段,不論你想不想有,準備好了沒有。

 

  帶著這個性愛藍圖走進婚姻,由第一次、第二次……由婚前到婚後,她漸漸塑造著一個「有你無我」的性生活,她找不到理由拒絕對方的親熱,也不曾經驗過身心同步的性愉悅,她開始習以為常,習以為常地繼續讓感覺缺席下去。

 

  除非她能撇下配合的角色,確認自己是個有血有肉有情有慾的人,成為自己性生活的主角,否則即使獻出身體交出陰道,她仍只會是個可親卻不會熱的女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