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14

充滿錯誤的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從不同角度看一個人,評價會完全不一樣。

 

  在別人眼中,他既能幹又樂於助人。在他的專業領域上,算是有點名氣,大學也常邀請他作專業知識上的分享。以收入地位來量度,他絕對是一位成功人士。但當我問他如何去形容自己時,他只簡單說了一個字:「錯」。

 

  他的public self與inner self有很明顯的落差。

 

  他說自己來到這世上,可能就是一件錯事。由於父母對他忽略,成長過程中他一直感到孤單。自12歲開始,色情資訊就成為他尋求興奮慰藉的方法,是他的親密夥伴,但他愈要透過性去找興奮,愈驅走不到內心的孤單。

 

  隨著年齡增長,圖片影像已不能得到滿足,25歳那年,他開始遊走桑拿夜場,經驗真實的性接觸。

 

  他說這就是日後鑄成大錯的開始。

 

  他透過性去找尋興奮、迴避失落、轉移壓力,並沒有因為結婚而終止。其實他的婚外性行為已由初期每星期一、兩次減少至婚後每個月一、兩次,但就不忠而言,關鍵分別在有或無,次數多少的意義並不大。

 

  後來,太太對他行蹤起了懷疑,在一次追問中,他承認有在外偷食。他覺得偷食是錯,破壞婚姻是錯,所以坦白認錯,決定重新改過,希望太太原諒。

 

  但他的坦白並沒換來太太原諒,現在的他已停止了婚外性行為接近三年,在性慾控制上,可說已完全治癒,但太太仍與他分居,他對復合的期盼也愈來愈沒信心。他對太太的感覺很矛盾,一方面明白自己對太太傷害很深,不能原諒也可理解,但又惱怒為何不給他一個改過機會,也懷疑當日坦白是否也是一個錯。

 

  他覺得所有事情都是錯,不忠是錯,承認不忠是錯,不坦白是錯,坦白是錯,昔日的迴避是錯,今天的認真是錯。

 

  錯,對他來說是個名詞,因為他的一生就是錯。

 

  錯,對他來說是個動詞,因為他一直在做錯。

 

  錯,對他來說是個形容詞,因為他就是那個錯的他。 

 

  「你如何面對這個錯的自己?」我問。

 

  「盡量不去想,轉移精神工作上,閒時栽種花草。」

 

  「這是一種甚麼感覺?」

 

  「沒有感覺。」他微聲答。

 

  他覺得摧毁了婚姻,自己是錯;別人指責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他是錯。但除了錯,他的內心傷痛可有人察覺?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看著他步出輔導室,我想起曹雪芹的詩句,胸口泛起絲絲惋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