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14

選擇做個放工回家的男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我們身處一個矛盾的社會。

 

  對於偷食不忠的男人,有人會指責他傷害伴侶破壞家庭,像那個偷食男導演,討論區上就有很多人指罵他是賤男。但另一方面,不少人對城中那些三妻四房的名人富豪,又會有羨慕之心,更有稱讚他們可以將幾個女人處理得妥貼,能力過人。

 

  你能吸引到女人,是因為你成功有能力,所以愈多女人就愈證明你的成功和吸引力。曾聽過一個論調,將已婚男人按其獵艷能力分為四個等級,依次序為:家外有家、家外有花、餐廳酒吧,放工回家。

 

  家外有家:這等男人除擁有一頭家外,還可以在外養起多一頭或更多頭家,少一點財力能力也難以應付。

 

  家外有花:男人在家以外還吸引到其他小花,雖然沒有經濟能力將小花私有化,卻證明他們仍具吸引力。

 

  餐廳酒吧:間歇在外「蒲」結織異性,無論上床與否,都可在婚姻以外找點新鮮感,也證明自己在市場上仍有競爭力。

 

  放工回家:除工作以外,家庭是他心之所在,選擇了一個女人以後,就不再出外搵食。

 

  已婚10年的他,一年前公司來了位年輕女同事,女同事經常向他請教工作問題,他亦很主動講解工作上的竅門方法,女同事對他欣賞感激,送他小禮物。兩入開始稔熟,由公事談到私人生活,女同事從他身上感受到成熟智慧,他在被欣賞的感覺中找到點點能力感和滿足感。

 

  男人的強與能力,很多時都要透過女人去體會,床上如是,生活中也如是。

 

  「有時頗享受那種她倚賴你的感覺,當協助她解決問題而換來她的稱讚道謝,很有滿足。漸漸,喜愛與她傾談的感覺愈來愈大,由見面、電話到WhatsApp的時間也愈來愈多,在家時也經常想起與她的相處片段。我和她感情似乎已超越同事層面,開始覺得有點不妥當,感情方向開始有點混亂。」他分享由滿足到迷茫的經歷。

 

  有人認為當情感倚賴已經由伴侶轉移到另一個異性時,即使未曾上床,婚外情已經開始。

 

  男人渴求能力感英雄感,和那位小花相處時,他成為她心目中有能力的英雄。

 

  經過一番掙扎,他發現人不能令所有慾望都得到滿足,總要作出取捨。取捨,意味要決定選擇甚麼放棄甚麼。當他分辨婚內婚外兩段感情時,他發現與小花相處令他個人能力感英雄感得到滿足,而與太太相處則是他與一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相依相倚。

 

  最後,他重新給自己界定與女同事接觸限於公事之內,開始迴避她主動邀請的一些約會,又請了數周假期與太太往歐洲旅行,重新培育婚姻關係。

 

  因為發現同行十多年的太太是他生命中最重要一人,當傷害身旁最重要的人時,自己也必然受傷,為了家庭為了自己,他選擇做第四級男人,放工回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