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19

同居,是埋葬愛情抑或讓愛進入細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要不要同居?」── 前陣子,這個問題糾纏著一位台灣朋友。

 

  她跟男友已視對方為人生伴侶,對同居一事卻也是期待亦不安,所以觀望著彼此態度。

 

  她家人的想法,可用一句廣東話概括:「未結婚同居,女仔蝕底啊!」;友儕的想法,大多是:「24小時無休止的相處,優缺點無所遁形,肯定沖淡愛情。聽過很多例子,只要同居,最後收場一定悲慘。」總之,負面意見居多。當她問我意見時,老實說,我自己也是很怕那種很怕失去個人空間的人(逃避依戀型本人)。

 

  最後,她還是決定了,在下年初開展同居生活。據說是因為一位朋友的話──他是同居後分手,然後又再重返同居生活的中年男人。

 

 

 

「同居不要理想化,不要為了佔好處」

 

  處在熱戀期,戀人眼中的整個世界,像冒著粉紅泡泡一樣,一切甜蜜無瑕。但放下理想化,期望過高,幻想憑浪漫悸動就能過下半生,同居,的確會將濃郁的愛情化作清淡日常,甚至偶爾帶苦澀。共享房租,或換大一點的房,單純為了這些「好處」,在爭執而無此可逃時,其實並不划算,「同居生活,處處是妥協。」

 

「同居是陪伴彼此,從細節中進入彼此人生」

 

  但同居,仍然值得一試,因為二人這樣珍愛對方,想要學習共同生活,照顧大家。對方的好與不好,脆弱與強大、快樂與悲慘、生病與活力滿滿的時候,你都伴隨在側,同悲同喜,那樣才是伴侶,不只是戀人。同居的戀人,將拆開所有虛假,以二人真實的一面,共同鎔鑄成新的生活:「身處在同一個空間,也許你們只是做一些普遍的事,可是,你就是會覺得有一點幸福感。」愛情的意義,也許就是陪伴彼此;同居的意義,就是從細節中進入彼此人生。

 

從「我」變成「我們」:感情從生活累積出信任及親密感

 

  同居時間久了,你會發現有些「自我」消融了,從前的一些堅持、不妥協,漸漸褪色,塗上新的姿態。例如,假如對方從小不喜歡做家務,媽媽張羅一切,覺得這是「被女性疼愛的方式」,幸福又滿足,身為女友的你應接受與否?「同居生活裡面,有各種張力、理解與和解。穿越這些固化的自己,人會變得更成熟,足夠包容他人與你的不一樣,理解對方也有一些「自我」與不妥協,從中取得平衡。這是兩個相愛的人,由「我」變成「我們」的方式──共同承擔責任,學習解決新的問題,信任及親密感,隨著生活累積得深厚。」

 

  台灣朋友打算年初便與男友搬到一起,期望著將來:「在人的一生中,有一個人,因為愛,願意這樣跟你相伴,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2020要好好為這段關係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