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6

未來時裝──《2001太空漫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2001,在1960年代這個數字看來遙不可及,現在卻成了我們的過去。電影《2001: A Space Odyssey》(又名:2001太空漫遊),是一部被稱為史上最晦澀、最富哲學涵義、卻無人能懂的科幻電影。

  為何這部電影會跟時裝扯上關係?如果僅是當年設計師們的推波助瀾,未來主義時尚還不足以大行其道,成爲一個時代時尚流行的縮影,真正將其推向大眾的,是電影。在上世紀60、70年代,電影於社會文化的傳播和影響甚大,人類對探索太空充滿好奇,當然也包括時裝,為一些具有前瞻性眼光的設計師提供了展現個人創意的舞臺,因為那個年代,誰也沒有見過太空服裝,設計便全憑想像。《2001太空漫遊》的戲服由Hardy Amies設計, 和他同時代的未來派代表還包括Paco Rabanne 、Rudi Gernreich和國人熟悉的Pierre Cardin。

  太空服裝的特色是閃光質地、幾何輪廓、緊身線條等,在電影中,超短裙、束腰寬鬆外衣、頭盔式帽子以及緊腿靴也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當中女太空人的造型相對簡約,她們所戴的蛋形的帽子,更是防止在零重力的情況下讓頭髮散出來而設計的,極具流線型的時髦剪裁。這與上一個十年流行的「New Look」風格截然不同,大相逕庭,也是社會變革的一個縮影。

  60年代,人類首次登月成功,讓世界在隨後10年的時間都對太空宇宙充滿狂熱的嚮往,這部電影的確開創先河,儘管一些想法在今天看來荒誕,但裡面不少對於當今科技的預測,有些居然實現了。若你把它當成一部刺激的動作科幻片定會失去預期,事關它所呈現的意義,是對整個人類文明的深層思考,這便是電影所帶給人們的啟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