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6

細說Balenciaga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要數自己最喜愛幾個品牌之一,非Balenciaga莫屬。Christian Dior先生曾說:「如果高級訂造服就像一組管弦樂團,Cristobal Balenciaga必然是指揮,我們其他人就是跟隨他的方向的樂手。」 設計的靈魂在於創造傳奇、以及帶給世人的衝擊,Balenciaga正正能做到這點。

  在百多年前,Cristobal Balenciaga出生於赫特利亞漁村,母親是一位裁縫,在 13歲時遇到西班牙的侯爵夫人,受其資助開設了裁缝店,店名便是「BALENCIAGA」。這位從來沒有畫過一件衣服草圖的設計師,竟是自學成才,被後世稱為「設計師之中的設計師」。在1930到1940年代,那時的時裝風格裝飾過度、相當奢華。Dior「New Look」的出現才讓巴黎有全新優雅的註釋──Balenciaga的設計也是如此。到了1950年代,Dior和Balenciaga儼然成為巴黎時尚的兩位領袖,更是他事業的巔峰時期,從溫莎公爵夫人到Marella Agnelli,Balenciaga為每一位時尚女士服務。又曾經試過三天三夜把自己鎖在Capri的別墅裡,無可否認,他是一位徹頭徹尾的完美主義者,高超的剪裁縫製技巧,加上永無止境的試驗,強調人體的特定性感部位,以致創出華麗的晚裝長裙,技驚四座。公主裙、娃娃裝等至今許多女性喜愛的服裝款式,都源自他的手筆。1957年,他設計出繭型大衣,圓弧的剪裁線,讓布料在女性身體上有著繭型造型,一出現就立即風靡巴黎時尚圈。 漁網透視布料也是來自於Cristobal Balenciaga生長的西班牙Guetaria小漁村,他從漁夫捕魚用的漁網得到啟發,打造出視覺感強烈的大衣,也成為Alexander Wang最近幾季重要的設計靈感來源。

  Balenciaga的時裝被喻為革命性的潮流指導,是「創造時尚未來」的男人。我們無法想像沒有他的出現,時尚史將會失色不少。 Balenciaga是一位完美的強迫症患者,他的衣服設計出來是為了取悅他自己,把一生都花在工作上,試問我們當中有誰能如此幸運,把一生都花在喜愛的事物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