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15

令人拍案叫絕的設計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剛完滿結束的2015秋冬高級訂製時裝周,雖然Chanel再次成為報導焦點,其星光熠熠的賭場風雲場景贏盡媒體篇幅,不過那些掌聲,多少是為Karl Lagerfeld的設計而拍掌。在云云場時裝秀當中,唯一只有Viktor & Rolf發表的高訂系列,是真正令時裝同業員,由心而發地拍掌歡呼。

Viktor & Rolf的設計充滿原創性和啟發性,在現今時裝界很難得。我亦很久沒看到這麼厲害的設計意念,謝謝Viktor & Rolf。

  這個以畫廊畫作為設計靈感的系列,將掛在畫廊牆壁的名畫,變成可穿上身的衣服,兩位設計師Viktor Horsting和Rolf Snoeren稱之為可穿著的藝術品。有創新意念,但都要有能力將其演繹出來,而他倆最令人欽佩的地方,就是將一些大家認為不可能實踐的意念,以非一般的創作思維和非凡手藝,把他實踐出來。如果熟悉Viktor & Rolf這品牌的時裝人,都知道他倆是時裝界現存最具創意的設計師之一,自1993年成立品牌以來,創作過無數叫時裝人拍案叫絕的系列。不過在今年2月,他們便宣佈結束成衣系列,離場原因是要找回真正的自己,而繼續做高級訂製,就是希望在這裡做自己最想做的創作,不用再受市場商業考慮束縛。

因為消費者口味和潮流急速轉變,現今只有這類時尚服飾最賣錢,而設計師們都要設計得商業化來迎合市場,大家的設計都變得一式一樣,真正的創意已經被遺忘得一乾二淨。

  時裝是什麼,有人認為時裝是一種藝術,但有人認為時裝只是一種商業產品,談不上藝術;有人認為Viktor & Rolf或Alexander McQueen的時裝可以稱之為藝術,因為他們以一個藝術角度去做時裝;有人認為時裝是商品,因為很多設計師都以個商業角度去做時裝。在時裝界,的確有以上兩類設計師,但把時裝視為藝術的設計師已經少之又少,因為營運一個時裝品牌,始終要向市場作出妥協,衣服能夠賣出才可以生存和持續發展,就是這個現實環境,加上消費者口味轉變,令到現今很多時裝設計師都不得不向現實妥協。想當年Thierry Mugler、Issey Miyake、Jean Paul Gaultier、Hussein Chalayan或Martin Margiela的設計,在今時今日已經賣不到錢。設計依然走偏鋒創意的Comme des Garçons,是因為已經開發了其他有可穿性的副線成衣品牌來支撐整盤生意。而眾所周知,做高級訂製都不比做成衣賺錢,所以一直以來很多設計師只會專注做成衣系列。但為何Viktor & Rolf要反其道而行,放棄做成衣,專注做高級訂製,就是因為他們不想向商業市場妥協,而且做高級訂製不用顧慮太多市場因素,可盡情實踐創意。試想想,如果Viktor Horsting和Rolf Snoeren為了賺錢而妥協,放棄做高級訂製而主攻成衣,其成衣設計將會失去昔日自我,淪為大眾化商品,恐怕亦沒有機會看到這個2015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Jean Paul Gaultier選擇放棄做成衣而專注高級訂製,是明智決定,因為在這裡他才可以盡情發揮其天馬行空的創作才華。

  有時裝界壞孩子之稱的Jean Paul Gaultier,亦於去年9月宣佈放棄成衣系列,但仍然堅持設計高級訂製,情況和Viktor & Rolf一樣。Jean Paul Gaultier是時裝界公認的鬼才,但縱然現實殘酷,他的成衣設計已經不合大眾消費者口味,生意一落千丈,但他都不願改變自己來迎合市場,反而選擇了離場。他和Viktor & Rolf兩位設計師,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情操,你可以說是食古不化,但我認為這才是設計師最高尚情操。如果沒有他們,時裝還有什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