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15

穿喱士的男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如果在街上你看到一位男士穿喱士服裝,你會有什麼反應,我相信十個人有八個的反應都是傻眼,我也會,因為我覺得這種大無畏的男人太有膽識,可以無視一切眼光,穿自己認為好看的衣服,就算給別人評頭論足都處之泰然。我欣賞思想開放的人,不過我更著重畫面美感,衣著破格,是否一定和視覺美觀劃上等號?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效果;有人穿得好看,有人穿得不好看,是關乎氣質、身型和樣子因素而影響觀感。不過有一些衣服,就算有外型樣貌的人,也未必可以駕馭,喱士就是其中之一。我所指的當然是男人穿喱士。

Burberry Prorsum剛發表的2016春夏男裝,充斥大量喱士設計。

Gucci最新男裝系列也有喱士設計,配上喇叭褲和大眼鏡,懷舊味十足。不過如果有男士穿成這樣在香港街上出現,你接受到嗎?

義大利品牌No.21最新男裝系列也有喱士設計。

  正如火如荼的2016春夏男裝周,Burberry Prorsum和Gucci的見報率都跑羸了一眾品牌,因為他們的男模特兒都穿上了喱士設計。Burberry Prorsum的男裝一直都偏向英倫boyish和學院派風格,但今次一反常態,將女性化的喱士變成主角,不同色系的喱士恤衫設計,雖然配襯了斯文和修身的Chelsea suit,但仍充滿濃濃姿粉味。有記者事後訪問創作總監Christopher Bailey,問他怕不怕喱士設計會滯銷,他都不諱言表示並非所有男士都會接受。真的,我相信絕大部分男士都忌諱喱士這種姿粉味布料,喱士披在男人身上,等同標籤了其性取向,再者喜歡時尚打扮的男同性戀,亦只有很少數勇於走著名妖男博客Bryan Boy的穿著路線。Christopher Bailey相當大膽,今次明顯是試圖挑戰男人對時裝的底線,他可能覺得現今雌雄同體的時裝氣候已經成形,既然男人都化妝、穿裙子和高跟鞋,現在提倡穿喱士也不用大驚小怪吧。無獨有偶,Gucci剛發表的男裝系列亦有喱士設計,姿粉味比Burberry更濃,看來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已立場明確,要在雌雄同體設計上殺出一條血路。

Marc Jacobs演繹穿喱士的男人,你覺得如何?

Givenchy於09年已推出過男裝喱士設計,而且是姿粉味極濃的粉紅色,挑戰男裝極限。

Jean Paul Gaultier的男裝設計極盡妖媚,又怎少得喱士設計。

  不過天橋上,模特兒始終是模特兒,他們有的是條件,能駕馭任何服裝打扮,包括女性化的喱士設計。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愛好這類時裝的男士具備模特兒條件。2012年5月,著名設計師Marc Jacobs出席紐約Met Gala時穿了一件Comme des Garçons黑色喱士恤衫裙,技驚四座,雖然贏了見報率,百貨公司Barney's亦因為他而賣光該款式設計,不過坊間負面評價也有不少。Marc Jacobs因一時貪玩而破格,有人會和應,認為時裝理應要玩盡興點才可跳出框框,打破沉悶。沒關係,我的立場仍然,各為其主,各取所需。最後都是一句,吃得咸魚抵得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