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15

嚐血的奢侈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人紅招風雨,備受追捧的法國品牌Hermès,早前被PETA〈善待動物組織〉揭發他們在美國德州一個鱷魚皮供應商的養殖場,涉殘暴對待鱷魚。PETA發放的短片引起外界輿論批評,法國老牌女歌手Jane Birkin得悉後更透過經理人發表聲明,要求Hermès以其名字命名的Birkin手袋改名,要跟他們劃清界線。

多年來PETA都將很多國際品牌列入黑名單,最近Hermès因涉及供應商的養殖場殘暴殺害鱷魚,受到外界猛烈抨擊。

在法國甚有江湖地位的女星Jane Birkin,也走出來向Hermès表達不滿,不願自己的名字和他們產品扯上關係。

  事後Hermès即時亦作出回應,表示一直有嚴謹監督皮革工場運作,並強調品牌生產的鱷魚皮手袋物料不是由該養殖場供應。聲明中他們沒有提及會否考慮將Birkin手袋改名,但以商業角度來看,這個可能性根本是零。要知道Birkin已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也是Hermès最標誌的手袋款式,Birkin手袋銷售更佔Hermès每年營業額15%,如果要改名,恐怕會對其銷售造成打擊。

 

  事件仍鬧哄哄之際,PETA突然向外公佈,已成功在巴黎股票交易所購得Hermès International的股份,成為其股東之一。PETA沒有公佈持股量,但據報導說不足5%。他們當然志不在Hermès這隻優質股身上賺錢,目的其實是藉此可以在股東大會上給予壓力,迫使Hermès管理層作出改善。

其實有很多時裝品牌都有推出鱷魚皮產品,Hugo Boss是其中之一,雖然他們早前宣佈停止生產fur,但依然有鱷魚皮及蛇皮製品,這些皮革來自哪個養殖場,養殖場有沒有虐殺行為,PETA可監察到幾多?

  雖然我很欣賞PETA在善待動物議題上作出的貢獻及影響力,但老實說,入股這行動未免太過幼稚。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老闆早於2010年已經陸續買入Hermès股份,雖然曾坐擁21%,成為Hermès家族外最大單一股東,但到最後都在巴黎商業法庭調解下達成和解協議,LVMH老闆只能保留8.5%股份及5年內不能再增持。PETA所持有的那些Hermès股份,實在微不足道,再者Hermès家族有40位成員,共持有品牌73%股權,董事局全部都是他們家族成員,就算PETA有機會進入其董事局,都影響不到任何議案結果。買入那些股票的錢,倒不如運用在PETA內部行政和教育宣傳方面更有意義。何況市面有成千上萬時裝品牌都有推出鱷魚皮製品,PETA又可以入股幾多個品牌。

Stella McCartney是現時時裝界最落力保障動物權益的一個時裝品牌,她不做毛皮設計,甚至連手袋皮鞋也用人造皮革。所以她深得PETA推崇。

  現實是,有需求就有供應,需求來自哪裡?就是那些放不低「奢侈品」三個字的人,尤其是富有的那一群,愈富有,就愈需要非一般的奢侈品來彰顯身份。有很多開口埋口說愛護小動物的時尚女性和名媛太太,何嘗敵得過皮草誘惑?那更何況是蛇皮、駝鳥皮和鱷魚皮的名牌製品。在國際名牌眼中,這些主攻富人階級的產品都利潤可觀,試問他們又怎會為一個PETA而因小失大。金錢是萬惡之首,真的說得沒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