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4

Rihanna打救Pum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個星期三,運動品牌Puma向外宣佈樂壇天后Rihanna,將會成為品牌的創作總監,負責整條女裝生產線的設計工作,合約為期數年。看到這新聞那一刻,我還以為自己眼花,將ambassador看錯成creative director,擦一擦眼,原來沒看錯,是真的,Rihanna擔任creative director之餘,再兼任ambassador。

樂壇天后Rihanna成為Puma創作總監,這情況在時裝界史無前例。

  明星歌手和時裝品牌合作推出系列,例子屢見不鮮,極其量都只有擔任顧問角色,能夠成為國際品牌創作總監,例子絕無僅有,不過事實告訴我們,在時裝界,甚麼也可以發生。還記得7年前,Puma的創作總監是英倫設計師Hussein Chalayan,時裝界公認為天才設計師,其創意和啟發性堪稱英倫時裝的代表人物之一。沒想到7年後,Puma的創作總監竟然是一位流行樂女歌手。有時和行家朋友閒談,我們都會批評現在「阿豬阿狗」都說自己是造型師、化妝師、髮型師或甚麼fashion blogger,現在看來連時裝設計這範疇也淪陷了。

其實今年初Puma邀請Beyoncé妹妹Solange Knowles以創意顧問形式合作,推出名為Girls of Blaze運動鞋系列,漂亮與否就見仁見智,但據報導在美國反應良好。

  不過,我完全明白Puma為何作出這決定。隸屬於奢華品集團Kering的Puma,多年來一直落後於Nike和adidas,其市場佔有率只能屈居第三,不過據國際調查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指出,另一運動品牌Reebok在今年其實已經超越了Puma排名。加上Puma去年全年盈利率下跌接近50%,銷售額持續下跌,情況非常不樂觀。雖然我不會認同Rihanna有任何時裝創作天份,但我相信Puma聘用她,是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方法。首先,講到運動鞋產品,Puma只有basket classic一款經典款式,根本打不贏Nike和adidas,甚至是近年憑Pump fury人氣反彈的Reebok。再者,Puma亦曾經和Alexander McQueen、Hussein Chalayan和Mihara Yasuhiro合作推出聯乘系列,希望藉以提升品牌形象和令產品格調升呢,雖然曾掀起過一陣熱潮,但因為售價脫離平民化,所以最終都是失敗。

Rihanna的衣著打扮深得年輕人歡心,所以她親自演繹自己設計的River Island,同樣備受追捧。

River Island和Rihanna合作的系列取得相當成巧,相信是令Puma落重注在她身上的原因。

  既然Puma走名牌聯乘系列方法行不通,運動鞋產品又難以突圍,Puma只有繼續以平民化廉價產品為主導,而要取悅消費者,除了產品設計需要作出改變外,找一位有國際名氣的明星來助陣,借助強大的明星效應來宣傳和吸客,似乎是唯一而且可行的方案,而單靠一季廣告代言亦不可能即時扭轉局面,所以Puma委任她擔任創作總監,似乎更有效用,再者Rihanna的衣著打扮不時成為時裝傳媒焦點,亦被年輕一代封為時尚偶像,粉絲眾多,如果由她親自演繹「自己設計」的Puma服飾,在明星效應下必定大收旺場。去年她和英國品牌River Island合作推出的兩季系列大受歡迎,更帶動全年銷售額上升,雖然有幾多設計是Rihanna親自操刀,我和你都不清楚,但她的叫座力,的確頗值得Puma落重注搏一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