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4

內地人買質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最近看了一篇奢侈品市場研究報告,是新加坡市場顧問公司Agility Research所作出的市場分析,他們訪問了3000名來自美國、中國、香港和新加坡的消費者,而這群消費者的入息水平相當高。

 

  這報告得出來的數據顯示,內地消費者相比美國消費者,更會著重名牌產品質素,百分比是49%和39%。另外有56%內地人覺得所購買的品牌容易被人認出是很重要,而美國則只有43%消費者認同。看完這個報告,我覺得簡直是匪夷所思,最弔詭,是內地人竟然比美國人更著重產品質素,講出來都沒有人會相信。這數據的可信性有幾大,大家自行判斷。但我可以好肯定說,美國高收入一群消費者對產品質素要求比內地人高得多,這是我從事多年網上銷售奢侈品得出來的結論。

內地人最著重產品質素?講都冇人信吧!

  在內地買得起名牌的人的確有很多,但促使他們買奢侈品的動機,都是為了炫富,為了提升民族形象,是一種自我良好的包裝。他們對名牌那種盲目,從他們在廣東道名店門外排除的現象已經可見一斑,從他們的衣著打扮,亦清楚了解他們的消費心態。一身讓人容易認出的名牌服飾,完完全全是典型的名牌奴隸。而內地人多了接觸奢侈品,也只不過是這十多年的事,在奢侈品的歷史認知度和經驗,根本不可能同美國人相提並論。內地人蜂擁地追求名牌奢侈品,無非因為國際品牌投射的形象,讓他們覺得名牌就是優質保證,愈貴的東西就是最好。

 

  據一些在名店工作的朋友透露,內地客都喜歡向店員詢問貴價貨品,10萬元一個限量版手袋和一個萬多元的手袋,他們一定選擇前者。事實上,內地人普遍不懂得分好與壞,所以只能從售價來辨認,而美國人,因為對奢侈品有一定知識水平,他們懂得分辨優質和劣質,但同時分辨出一些名牌貨品的質素跟其售價是否相符。

歐美地區的消費者對奢侈品的好與壞都有一定分析能力,所以他們並不會盲目追求所謂高檔次產品。 

內地人瘋狂搶購的Rimowa行李箱,出名容易損壞,而且售價昂貴得不合理,他們買質素?不要跟我開玩笑了。

  近年奢侈品的零售價不斷飆升,情況近乎瘋狂,就好似我在連卡佛曾經看到一件Saint Laurent男裝軍外套,質料只是cotton canvas,沒有內裡,其款式和美華氏的二手服沒有分別,但索價要萬多元。有分析力的消費者,都知道這售價和產品質素是不合理,所以美國人寧願購買廉價品牌,又或者在ebay選購名牌二手服飾。而這種分析力,正正是內地人所欠奉,所以他們只會懂得在名店購買一手貨,也只能憑名牌標籤和售價來分辨。就好似內地人來港都瘋狂搶購名牌行李箱Rimowa,而熟悉行情的人都知道Rimowa的鋁鎂合金行李箱容易損毀,而且重量不輕,但售價非常昂貴,對我來說是不合理,相反,我認為Samsonite的質素和零售價是合理得多。

 

  內地消費者根本只懂奢侈,不懂質素,只會將質素和名牌掛鉤。這報告裏的數據,簡直是誤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