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4

碧咸嫂是設計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在倫敦舉行的British Fashion Awards,是英國時裝界盛事,而碧咸太太Victoria Beckham,在今屆打敗一眾設計師,贏得了年度品牌大獎。其實在兩年前那一屆,她已經爆冷贏了年度最佳設計師獎, 跟Stella McCartney、Mary Kantrantzou和Christopher Kane並列。所以,今次她再獲獎,完全是預料之內。

Victoria Beckham全球首間專門店,早前在倫敦正式開幕,據報導她已正積極擴充業務至東南亞,野心不少

  不過從一些數據看,她的確實至名歸,就好似其個人品牌於去年的總銷售額便高達3千萬磅,生意額甚至已超越早她7年出道的Stella McCartney,這個數字對一個仍沒有專門店的時裝品牌來說〈她首間專門店於今年9月才在倫敦開幕〉,是非常厲害,另外,據英國《Management Today》透露,Victoria Beckham品牌現時市值已有2億1千萬磅,由08年9月正式創辦至今只是短短6年,其turnover已經升了2900%,當大家看完這些數字,應該不會質疑這個獎是造馬。

Victoria Beckham第一個時裝系列出奇地令人眼前一亮,確實很難令人信服是由她所設計

  我是絕對相信這些數據無花無假,本身對Victoria Beckham這品牌的設計亦沒有反感,相反,評價甚高。但始終有一件事,我是存有懷疑,就是她真的是設計師本人嗎?抑或是請槍?其實這疑團由她第一個系列到現在,仍是不解之謎。在08年9月,她的首個09春夏系列在紐約時裝周期間,於某大酒店發布,雖然總共得十套設計,但卻出乎意料地有高水準,亦贏得時裝傳媒和時裝買手歡心,當年香港Joyce時裝店亦率先引入了這個系列。

 

  不過事後有小道消息指,其實Victoria Beckham是請槍,其好友兼著名時裝設計師Roland Mouret才是幕後設計師,對此傳聞,Victoria Beckham當然是極力否認,她只承認其得力助手Melanie Clark是由他介紹。先講少少資料,Victoria Beckham品牌股權由三方共同擁有,除了碧咸嫂本人,幫她一齊打江山的英國著名監製兼大商家Simon Fuller,其公司XIX就擁有三分一股權,另外三分二則由他倆共同擁有。而Simon Fuller亦是Roland Mouret品牌背後金主,Simon Fuller亦曾經表示當初是借用公司XIX內有經驗的專業人士來幫Victoria推出時裝系列,而Melanie Clark在未成為Victoria左右手前,都是效力Roland Mouret創作團隊。

有些創作總監未必有真材實料,反而其左右手才是高人,就好似Céline創作總監Phoebe Philo,她以前做Stella McCartney助手時,沒有人知道其才華,但今日,大家都有目共睹

  對於一個從來沒有接受過時裝設計訓練,不懂紙樣和剪裁的人來說,能夠做出那第一個系列的成績,確實難以令人相信。就算Roland Mouret真的沒有出手,其實第六靈感告訴我,她得力助手Melanie Clark肯定就是幕後高人。在這六年,Victoria Beckham所推出過的系列,都異常穩定,沒有失手,講真,打死我也不相信她可以有這個水平。在時裝界,有些國際大品牌的所謂創作總監,其實都是有名無實,在創作室裡,都是指指點點,落柯打給下屬去執行,實質他只可能給個大方向,甚至連草圖也沒有。所以有好多創作總監的左右手,每當自立門戶或過檔其他品牌擔大旗後,都可以獨當一面,成績更有過之而不及,Phoebe Philo就是其中好例子,其名聲,比她曾經效力的Stella McCartney更大。要證實Victoria Beckham是否有真材實料,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如果當她不再擁有品牌,被迫退位之後,有沒有國際大品牌會聘請她做創作總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