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2018

紳士叛逆育成 — HARRINGTON JACKE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時裝最令人成癮的原因,莫過於是與次文化(Subculture)的緊密關係,衣著打扮源出某個音樂潮流、構成某種社會現象…早已遠高於襯得靚、著得型的個人層面。簡單如一件風褸,不少男士都擁有件Harrington Jacket方便運動/外出,此款式於男裝界實在太普及常見(幾乎每個品牌都有推出),而當一件時尚單品的文化內容接近滿溢,穿起它時總有責任要了解多一點點,’Time to show some respect, my friend.’ 

 

Model : HONGBOY@STUDIODANZ

Photos : RELICS IMAGE

  Harrington Jacket的設計出自1937年的英國品牌BARACUTA,時至今日該品牌依然出產元祖Harrington Jacket,但坊間亦有數之不盡的品牌推出相同款色,本屬紳士擋雨風褸的它,早已萌芽著反叛因子。 

 

 

  簡約俐落的線條、具防水機能的布料令Harrington Jacket成為最優雅的英國運動/戶外休閒裝束,’Harrington’一詞是來自1960年代劇集<PEYTON PLACE>主角的名子RODNEY ‘HARRINGTON’,款式經後一著而紅後,各大品牌都爭相推出此Harrington Jacket。

 

  

  很多Harrington Jacket都會以Tartan(格紋布)作裏布,而元祖的Baracuta則一直源用Fraser Tartan(Scottish Fraser Clan特許)以作識別。

 

 

  企領兩鈕的設計是Harrington Jacket獨有,可追溯至同期的其他擋雨衣物如Trench Coat, Mackintosh…統統都有預防領口進水的扣鈕collar/storm flap,可謂應英國氣候而生的產物。

 

 

  另一標誌是背部的’Umbrella Back’設計,配合防水cotton/poly就如雨傘般去水,側間的調節扣亦同樣蘊含著1930年代的設計思維。

 

 

  1960年是次文化MOD的巔峰,這群叛逆而又充滿品味的Modernist把Harrington Jacket視作指定服飾之一,倫敦街上一群又一群的MOD族都穿著訂造西裝、Parka軍褸或Harrington Jacket,為這時尚單品的DNA從新排序。

 

 

  從此Harrington Jacket被視為MOD文化體系的一部分(詳盡歷史可參閱<A to Z of MOD>一書),穿起它時自不然腦內會揚起Modern Jazz, Soul, Ska, Reggae等不同樂章,當時的年輕人對音樂的廣泛認知、多元口味、追求創新…實在令人讚嘆(反觀今時今日的香港依然清一色是慘情K歌,年輕靈魂都不知到了哪裏去)。

 

 

  SKINHEAD是另一個經Harrington Jacket「形象化」的次文化,引伸自MODS,同樣是年輕勞動基層,早期繼承了其音樂口味(尤其是Soul, R&B, Ska)發展至1970年代受Punk Rock的影響。擴散至美國更因Hardcore Punk而孕育出自家的SKINHEAD次文化,可見音樂對社會文化的影響從來有著關鍵作用。

 

 

  James Dean, Jason Statham, Bradley Cooper, Daniel Craig, Tom Cruise, Tom Hardy… 時至今日有多少個荷李活影星穿著過Harrington Jacket已是難以盡錄,有趣的是每次它出現於大銀幕多是經過細心安排,例如Tom Hardy演的角色是 70年代英國人、Daniel Craig是參考Steve Mcqueen(其招牌打扮就是Harrington Jacket)…基本上這件風褸像個暗號、能替角色發言。

 

 

  女裝Harrington Jacket也是不容忽視,走在倫敦街頭常見於年輕學生身上,timeless & versatile 適合不同場合、叛逆或斯文造比可。若滿街是的Bomber Jacket讓你厭倦了,Harrington Jacket可以是首選的替代品。

 

 

  不得不提兩位至今依然高舉MOD旗幟的英國代表— MARTIN FREEMAN及PAUL WELLER,兩位皆是恆常穿著Harrington Jacket的忠實支持者。看到MARTIN FREEMAN的訪問,吸引之處其實也不是他那件Harrington Jacket,而是他常掛在嘴邊的哪張難忘B-side、哪些Mod aesthetic… 整個次文化被刻劃出來。再回望衣櫃裏那件Harrington Jacket, 穿上它仿如擁抱一個時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