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7

秋冬機能外衣的原點—MACKINTOSH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承上回,秋冬是Overcoat(外衣: layering的最外層)時節,而誕生自1824年的Mackintosh可謂防水外衣的始祖,機能性之強令後世的英國人都把’Mac’喚作raincoat的代名詞。不用刻意花巧的配襯,簡單的正裝造型已是充滿時尚韻味。

Model : 莫竣名 MCM

Makeup: SCARLETT Y.

Photos : RELICS IMAGE

  Mackintosh(俗稱Mac)是歐洲普及的雨衣類型,設計簡約、不像Trench Coat複雜,偶有腰帶及單或雙襟,長度及膝並且剪裁偏闊(適合作Overcoat),從前的多以橡膠(rubber)為主,而現今則多為防水布料,或是混合材質(cotton, wool, linen)配以防水加工處理 。

  作為一件傳統英式雨衣,常規款式的Mac都無配備帽子,因為從前的歐洲男士都有配備紳士傘,或是有戴帽出門的習慣,遇著大雨時只要翻起衣領、扣上頸鈕便能提供充足保護。配襯手工眼鏡的造型典故來自1965年Michael Caine的英倫間碟電影"The Ipcress File",自此眼鏡配Mac的組合就成了英國人眼中的紳士間碟形象(James Bond只屬冰山一角),近年的Kingsman電影主角設定都是受其啟發。

  若作Overcoat配襯西裝穿著,可選擇薄身甚至unlined(無里布)的款式,更可拆走腰帶更添輕盈,是便利而體面的雨天上班造型,很適用於降雨頻密的香港。顏色方面建議選擇撞色,例如beige mac + navy suits、black mac + grey suits… 保持一淺一深的配搭顯出層次感。

  工藝是男士時裝重要的一環,要定義一件Mac還看它的製法。基本上所有歐洲大品牌都有推出Mac,常見於不同季度的目錄,而最正宗的相信是同名品牌Mackintosh,來自化學家Charles Macintosh的姓氏(後來被加入"k"字),時至今日品牌依然緊持以人手塗膠於接駁位才進行縫紉,務求令每行車線也如布料一樣"100% waterproof",在現今各大英國品牌都只顧斥資在宣傳上、Mackintosh還真是回到原點的’Handmade in UK’。

 

A BRIEF HISTORY…

  Mac一詞來自英藉的蘇格蘭化學家Charles Macintosh於1824年發明的防水橡膠布料,而早期的樣式與現在亦有著一定出入,步向現代設計、細節被不斷簡化,務求避免"over-engineered"的機能衣物。

       普及於十九世紀,防水橡膠雨衣(Mac的原型)漸成了riding coats供英國騎兵、鐵道員及警察使用,布料被不斷改良至二戰時期更用於英軍送信騎兵制服,保護騎乘電單車的軍人抵擋風雨,多年來品牌Macintosh被不斷合併、收購,而其他坊間品牌亦爭相推出自家的Mac,但整體樣式設計並無大轉變。

       從軍用品再廣泛流入民間後到60年代是Mac的時尚頂峰,因為法國影星Alain Delon於經典電影"Sicilian Clan"(上圖右)及"Le Cercle Rouge"中著用,Mac從機能服裝踏上時尚舞台再廣傳到亞洲,而港人常混淆Mac(上圖右)與Trench Coat(上圖左)統統喚作「乾濕褸」, 其實兩者完全是兩回事。電影"Le Samouraï"(上圖左)所穿的Trench Coat是第一次大戰時的英、法軍服,起源於1850-70年代左右(稍稍後於Mac),最明顯的分別是其Gabardine布料與配備的肩章、腰帶D環(掛手榴彈)、十鈕設計…等軍用細節,與追求簡約的Mac是截然不同的故事。值得留意的是Alain Delon穿起Mac及Trench Coat,不是演強盜就是演殺手,與兩件單品的軍事根源形成強烈對比,暗暗透露出時代轉變的端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