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4

我一定等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的學生阿榮在三十歲以前,一直都覺得自己是隻狼或是飛鷹,「我反正就是很動物性,沒甚麼人性。」他有時也會這樣自嘲,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或許因為他看起來總是無所謂,女人緣雖然不錯,戀愛卻不太長久。跟他比較接近的女生跟我說:「阿榮這個人其實挺不錯的,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感覺好像不太可靠。」

 

  後來我仔細觀察,發現了他的「飄忽」特性。比方大家約好一起吃火鍋,他永遠都說:「不用等我喔,你們先吃。」於是,大家吃得七零八落時,他才趕到,風捲殘雲的收拾殘局。事實上,大家都知道他並沒有那麼多忙碌的事。

 

  「我們家很自由的,坐下就吃,吃完就走,誰也不管誰。」有一回聊天時,他說了這樣的話,幾個女生都很驚訝,我忽然明瞭他的那句「不用等我喔」,是從何而來。反正也沒有人會等,那就不用等了,他是這樣想的吧。

 

  阿榮三十歲時,調到香港工作,認識了一個叫玫瑰的女人,玫瑰請他到家裏吃飯,雖然家裏的空間那麼小,開飯的時間那麼晚,全家人卻一定要到齊了才吃飯,邊吃邊聊,分享著這一天的生活與遭遇,吃完的也不下桌,繼續陪坐,這一切都讓阿榮覺得很驚訝,也有一種異樣的溫暖和睦,是他沒有感受過的。

 

  玫瑰與阿榮墜入情網,並隨著他一起回到台灣,賃屋同居。阿榮出門時,玫瑰送到門邊,含笑問他:「我今晚煲湯喔,回來吃飯嗎?」就像往常一樣,阿榮順口說出那句:「不用等我,妳先吃。」

 

  「我不吃,我一定等你。」玫瑰心平氣和而篤定的對他說。阿榮走下三層樓梯,他的心經歷了一種神奇的洗禮,他明白了自己並不是不想被等待,而是怕沒人願意等他,因此,一次又一次的催眠自己,「不用等我」、「不用等我」,直到這一天,愛他的女人對他說,「我一定等你」,好像一句咒語,把孤獨的詛咒打破了,他獲得了等待與被等待的自由。他的心漲得滿滿的,滿得想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