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14

愛是一座空房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飛到新加坡去演講,感受著南國溫暖潮濕的空氣,緩緩闡釋著我的講題,「愛是一座空房子」,關於愛情的發生與失去,快樂和惆悵。演講完畢,接著進行提問,聽眾照例是欲罷不能的,而場地使用時間即將截止,那位男教授主持人不得不宣告結束,他是這樣說的:「各位朋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得不把這裏騰空,而且把這裏還給愛,因為,愛是一座空房子。」聽眾都發出了會心的微笑,他們紛紛站起身,愉快的離開。

 

  愛,是一座空房子。這一直是我相信的事,也是我對愛情的一種譬喻。每個人都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房子,每個人對房子的需求都不一樣,然而,找到的時候,它其實是空空如也的,我們給它漆上甚麼顏色;布置怎樣的家具;薰上哪種香氣;在甚麼地方開扇窗;在房子裏養甚麼植物,都決定了我們將會擁有怎樣的生活。

 

  愛情這件事也是一樣的,如果我們願意在愛裏面放入信任與獨立,那麼,遠距離戀愛就能成立;如果我們願意彼此磨合與包容犧牲,那麼,就有可能成為眷屬。

 

  當我演講之後,有個女孩拿著我的書找我簽名,她對我說,好幾年前,也是聽了我的演講,問了我對於遠距離戀愛的看法,我鼓勵她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要對彼此的愛更有信心。她說她後來和戀人一直勇敢的走下去,他們已經結婚了,今天就是先生陪著她一起來的。她的先生微笑的站在台前,和我打個招呼,女孩低聲對我說:「以前很適應遠距離戀愛了,現在真的結了婚,反而覺得天天在一起不太習慣,是不是應該保持一點距離才好?」是的,我對她說,愛是一座空房子,戀人們都該保有自己的角落。

 

  從遠距離到朝夕相處,其實也是一種全新的狀況,在「愛」這座空房子裏,我們永遠試著令它充實飽滿,卻發現永遠有新的空間需要摸索和填充。有時候我對愛感到倦怠;有時候我對愛覺得陌生,但更多的時候,我對愛充滿期待,因為愛是一座空房子,有無限的可能與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