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6

網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電子科技一日千里,以前做不到的網上拍賣,最近幾年因電腦軟件日趨成熟,網上拍賣公司紛紛成立,始作俑者當然是eBay。

 

     eBay讓買家競投的中國文物是甚麼貨色?我可以大膽地說:百份百是假貨。

 

     eBay提供一個平台讓老千騙羊牯,從中抽佣,當然不會聘請不同範疇的專家鑑定網上文物的真假,話雖如此,eBay卻提供「退款保證」money back guarantee。

 

     賣家是老千,買家又是那些人?第一類是眼光差而貪念重的人。一只市值超過一百萬的唐三彩馬,在Ebay一千幾百元便可以買到,這類人貪便宜又冇眼,當然會頻頻中招,收到一屋假貨;另一類是明知是假都買的人,一是買來送禮,二是買來劏客。

 

     我有時在想,買家用一千幾百元買了一只標明是唐朝的三彩馬,發現是現代複製品,如何退貨?eBay會不會像馬雲一樣狡辯:「用一千幾百元買一只唐三彩馬是不可能的事,是你太貪」?

 

     我認識一個外地行家,他的貨不是A貨、B貨或C貨,而是e貨,他開新款平治,住洋樓,養番狗,真是羡煞旁人!

林風眠  《白蛇傳》   來源:競寶在線

     最近網友傳來一段微信,介紹一間在杭州成立的網上拍賣公司:競寶在線。

 

     一般網拍公司給買家競投的文物都是三幾千至三幾萬的貨色,這一間競寶在線所提供的貨色竟然有一部分是過百萬的名家書畫作品,不禁令人充滿好奇,想一看究竟。

 

     拍賣行業老大哥佳士得和蘇富比也搞網拍,但貨色絕大部分是低價貨,適合新進和一般的收藏家,過百萬的名家書畫作品,佳士得和蘇富比如此商譽的老大哥,亦只會在夜場拍賣,競寶在線是何許人?是藝高人膽大還是試圖渾水摸魚?

 

     網拍得以成功最重要的是網拍公司的商譽和貨品的質素,商譽良好和貨品的質素高,成功不難,競寶在線剛剛成立,沒有任何商譽可言,過百萬的名家書畫作品亦是最不容易賣的拍品,我絕對不睇好。

 

     競寶在線要求競拍者先注冊成網站用戶再登錄,繳納百分之十的保證金之後才可以開始競拍,繳納的保證金將來能否全數取回,以一間新成立的網拍公司來說,我信心不大。

林風眠  《白蛇傳》   來源:網上圖片

     現在正在進行的競價書畫作品,起拍價接近或超過一百萬人民幣的有林風眠的《白蛇傳》,齊白石的《松樹斑鳩》,徐悲鴻的《松石閣》和張大千的《徐則隱逸》,這些名家書畫作品是真是假,絕對難不到資深書畫收藏家。

 

     佳士得和蘇富比不為他們拍賣的書畫提供保證,競寶在線當然亦不會為他們拍賣的書畫提供任何保證,書畫是引起最多爭議的項目,競寶在線欲以書畫拍賣打響名堂,我看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競寶在線現在的經營模式,是透過節省成本的辦公室預展和網上預展的方式進行,這無疑是節省了預展和拍賣場地租金的寵大開支,競寶在線卻忽略了或不著重「現場氣氛」這個往往令拍品拍出天價的重要因素。

 

     一間拍賣行最大的收入來源是買賣雙方所支付的佣金,賣方支付的佣金由5%至7%左右,買方支付的佣金由15% 至25%不等,最大的支出是租用預展和拍賣場地、佈置場地、印拍賣圖錄、徴集拍品的差旅費、宣傳費用和員工薪金等等,網拍無疑可以將以上的成本減到最低,但節省下來的成本卻不一定回饋買家,只是令到經營者比較容易生存下去。

 

     我認為網拍這種經營模式是可行的,最重要的是經營者信譽良好和拍品質素高,其餘的都是末節,但建立一間有良好口碑的網拍公司談何容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