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6

贋品充斥的掐絲琺瑯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律師朋友問我有沒有銅胎掐絲琺瑯器(景泰藍),他說他有一個客戶是大陸收藏家,已經收藏了一系列的銅胎掐絲琺瑯器,托他找貨,只要貨好,價錢不論。

 

  律師朋友對古董連畧識皮毛也談不上,收藏家是誰他亦不願說,將一級掐絲琺瑯器的相片讓他傳來傳去,讓人看起來好像是貨主急於割價求售,這種生意十之八九做不成,只會浪費時間。

 

  幾天後他傳來一大堆掐絲琺瑯器相片,跟我講是大陸收藏家的部份藏品的相片,藏品水平之低,令我不禁啞然失笑。

 

  低水平的收藏家,你給他看一級精品,他只會喊貴,永遠不會買,其他奸商拿「大充頭」給他看,他卻認為價錢合理,因此收到一屋都是假貨。

 

  全新但造工精細的銅胎掐絲琺瑯器,在上環荷里活道、嚤囉街、皇后大道中賣「大充頭」的店舖,每一間都有,究其原因是入貨價便宜,但可以清代御製銅胎掐絲琺瑯器出手,利潤以十倍或數十倍計,遇到一個不識貨的羊牯,真是「一年不發市,發市當三年。」

 

  嚤囉街有一間賣「大充頭」的店舖,店主用來奉客的鐵觀音茶一流,他的新仿銅胎掐絲琺瑯器的價錢亦一流,只比拍賣價略為便宜。他上星期跟我講,他的銅胎掐絲琺瑯器大部份送到德國和法國拍賣,一年之中總會拍出幾件,足夠一年的開銷有餘。

 

  幾個月前他送一件大型新仿乾隆銅胎掐絲琺瑯春字盒去星架坡拍賣,以「真乾隆」估值,但最終流拍,如果得手,幾百萬的利潤袋袋平安!

清乾隆  御製粉藍地粉彩花卉龍柄多穆壺  來源:佳士得

  2008年中國大陸一間古靈精怪的拍賣行以9,000多萬人民幣拍出一對乾隆時期的掐絲琺瑯多穆壺,打破了同類藝術品世界拍賣紀錄,這一起拍賣是否以假拍造價,明眼人不難看出究竟。

 

  銅胎掐絲琺瑯器在中國藝術品交易市場上,一直以來只有零零星星的交易,絕大部份都是在拍賣會上成交,私人交易的寥寥可數,主要原因是贋品充斥,分辨真假不易,嚇怕了有意收藏銅胎掐絲琺瑯器的收藏家。

 

  儘管北京翰海拍賣行曾經在1995年春拍推出過幾件明代掐絲琺瑯的爐與碗,上海敬華、雲南典藏這些拍賣行於2002年開始推出清代宮廷造辦處製作的精品掐絲琺瑯器,掐絲琺瑯器的市場一直以來都是以香港為主。

清雍正  御製金胎畫琺瑯淺綠地「丹鳳呈祥」圖蓋壺  來源:蘇富比

  2005開始,掐絲琺瑯市場岀現了一個黃金時期,市場上湧現出上百件單價數百萬元、上千萬元的成交記錄。2010年12月,香港佳士得以1億3千萬港元拍出一對雍正時期的掐絲琺瑯雙鶴香爐,將掐絲琺瑯市場推上高峰,此後數年,掐絲琺瑯器儘管還偶有天價成交記錄,但總成交量與成交率下滑已是不爭事實;進入2013年,整體市場行情愈見低迷,可以說是無以為繼。

 

  掐絲琺瑯器市場最近幾年一蹶不振,主要原因是在龐大利益驅使下,大量高仿掐絲琺瑯器湧進拍賣市場,令到新進收藏家無不損手爛腳。由於利益所在,奸商串通拍賣行賣假貨,拍賣行為了利潤隻眼開隻眼閉,讓假貨過關的事,時有所聞,掐絲琺瑯器拍賣市場,當然不會例外。

 

  有老行家教路,鑑定琺瑯器,無論是掐絲琺瑯還是畫琺瑯,主要看琺瑯enamel的顏色,因為有些琺瑯料的顏色現在已經很難模仿,如淺湖水藍和摻入30%黃金作為呈色劑的金粉色。怎樣的琺瑯顏色才是真?唯一的方法是將屬意的琺瑯器和博物館藏的琺瑯器作一個顏色上的仔細比較,如台北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博物館和外國大型博物館的藏品便是最佳參考對象。

 

  銅胎掐絲琺瑯器,絕大部分是19世紀後期中國大量生產的對外貿易商品,不誠實的拍賣行將這類外銷銅胎掐絲琺瑯器的估值大幅提高,無疑是意圖混水摸魚。其實,這類銅胎掐絲琺瑯器於晚清在廣州、揚州或蘇州製造,一般無款,外國還有很多存世品,不難分辨真假,容易購藏,價格一般由幾萬至幾十萬不等。

 

  銅胎掐絲琺瑯雖叫景泰藍,但製作的高峰期卻不在明景泰年間,而是在清雍正、乾隆時期。這類經過皇帝親自審定再經過銅作、琺瑯作、金作等不同皇家工藝部門精誠配合的藝術精品,在整個掐絲琺瑯市場所佔比重不會超過10%,這類帶款的銅胎掐絲琺瑯器是造假者的模仿對象。

 

  由於新仿銅胎掐絲琺瑯器可帶來巨額利潤,雖然仿製不易,成本亦高,還是引來大批投機者和奸商投資仿造銅胎掐絲琺瑯器,而北京由於製作技術高超、資金充裕和一流的工匠眾多,已成為新仿銅胎掐絲琺瑯器的集散地。

 

  十多年前一個北京行家帶我參觀銅胎掐絲琺瑯作坊,原來每一個製作工序由不同作坊的工匠處理,互不認識,最終的製成品維肖維妙,不知底蘊的人很容易信以為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