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5

一淌渾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當某一個行業的大部份從業員不追求卓越,而是甘於平庸,甚至自甘墮落,這一個行業還有沒有前景可言?

 

  中國大陸九千萬人搞收藏,八千萬人收的全是假貨,是誰令到這個不堪的局面出現?換句話說,那些人是罪魁禍首?

 

  自從《尋寶》節目風行全國之後,粉墨登場,搖頭擺腦扮專家的戲子,人人以《尋寶》節目的專家自居,全國各地到處跑搞鑑定、出席鑑寶大會,為了私利把假的說成真撈錢,肥了自己的荷包,卻苦了普羅大眾的錢袋,一心一意、依樣葫蘆搞收藏的天真民眾,卻給這批「磗家」害到「雞毛鴨血」,收的全是假貨,真是有苦自己知。

 

  這批粉墨登場,搖頭擺腦扮專家的戲子,文物知識有限,半生沒有做過買賣,沒有在古董市場實戰的經驗,自己沒有值得一提的收藏品,卻整日價口若懸河,教人如何鑑定真假,估計某件文物市值多少,聽起來好像頭頭是道,其實只是紙上談兵,不值一哂。

 

  2009年,「尋寶」節目遠征廣西南寧市,一面幾年前才製造的銅鼓被鑑定為「河池民間國寶」」,並被「尋寶」專家們定名為「清代冷水沖型雙面銅鼓」。事實上,這鼓本是民間工匠鑄造的兩面仿麻江型銅鼓相焊接而成,原為無中生有的臆造品。

 

  一個廣受民眾歡迎的節目,在開拓文物和鑑定知識方面,縱使不能做到承先啟後,「尋寶」節目的主事也不應單單為了收視率,縱容這批「磗家」愚弄民衆,乘機撈錢。

 

  一個十三億人口,擁有幾千年歷史、文化的大國,竟然找不到幾個文物知識、鑑定經驗豐冨的真正專家?還是擁有真才實學的鑑定專家不願趕這淌渾水?我百思不得其解。

趙青雲鑑定和出具鑑定書的假瓷器

  另一批混淆視聽的人便是文博系統裏現任和退休硏究員。這一批老人家拿著幾十年前的鑑定標準行走江湖,打著現任和退休硏究員的旗號到處撈錢,所講的鑑定標準完全追不上高仿的技術,因此誤人子弟的時候多,說對的時候少,雖無殺伯仁之心,誤在他們手裏的收藏家、博物館卻不少。

 

  如趙青雲之流,身為資深考古研究員、國際知名古陶瓷鑑定家、中國古陶瓷學會副秘書長、河南古陶瓷研究會會長,出版專業著作10餘部,發表專業論文50餘篇,被古董收藏界尊稱為汝窰和鈞窰的專家,但他的鑑定水平卻令人慘不忍睹,個人操守更是令人失望!他是追不上高仿技術的真專家,還是為了金錢出賣自己的良知的「磗家」,我可以肯定地說是後者。

 

  「冀寶齋博物館」事件正正反影出整個文博系統千瘡百孔,老一輩的文博工作者,人人厚著面皮,笑罵由人,丟的不只是國家級博物館的架,而是整個文物鑑定行業的架。這批「老而不」應該由國家有關部門勒令退休,不聽話的,找到亂開鑑定書證據的,即時取消所有退休福利,以免他們出門一次,害老百姓一次。

 

  另一個為了自身利益而胡說八道,意圖混淆視聽的王八蛋是中國收藏家協會玉器委員會主任姚政。此人不學無術,每每大放厥詞,興波作浪,把假的說成真,忽悠收藏界的民眾,如此一個無恥小人,理應被拒諸中國收藏家協會門外,卻竟然成為玉器委員會主任,不禁令人搖頭嘆息,對中國收藏家協會「刮目相看。」

 

  此人在整頓「冀寶齋博物館」一事上有胆向文物局吵嚷,批評文物局的封館決定,可見此人平時如何頣指氣使、橫蠻無理,完全視國家監管機構如無物,意圖隻手遮天,不將此人踼出中國收藏家協會,將他全面封殺,以免他繼續為禍古董收藏界,中國收藏家協會的名聲永遠不得清白。

 

  另一批魑魅魍魉是大大小小的拍賣行的主事人。這批人只著眼於金錢利益,令到贋品充斥每一個拍賣場、假拍盛行,不明就裏的買家無不損手爛腳,有冤無路訴。

 

  我看了一集「天下收藏」(2015年 9月 6日),持寳人拿上節目意圖交換的文物不是假東西,就是不值錢的文物,八個藏寶人的文物不是假東西,亦是不值錢的文物,每個人都希望用假文物或是不值錢的文物,換到別人的真文物,真是各懷鬼胎,蛇鼠一窩,最後看到一串假海南花梨佛珠換到一隻只值幾百元的現代唐三彩馬,我不禁笑破肚皮。

 

  古董收藏界其實是一淌渾水,眼力不高,閒錢不多的人,要沾手,還是要靠自己苦學,不能假手於人,更不能聽牛鬼蛇神的說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