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5

畫慿人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初初入行時,人比較天真、糼稚,以為買賣藝術品的人都是學者、專家,雖不是學富五車,但道德情操肯定高尚。

 

  我這麼迂腐、不懂人性,當然是要付出高昂的代價之後,才會變得聰明、世故。

 

  很久以前,我以11,000港幣跟一個姓林的行家買了一件顏色一流、全美的北宋青白瓷刻娃娃碗,當時滿心歡喜,怱忙抱回店舗慢慢欣賞。在陽光下看了一陣子,我腦海中突然充滿了問號:釉色呆呆板板,好像不對?碗底圈足內的鐡銹斑顏色太淺,也好像不對?刻工完全不暢順,莫非是新仿?

 

  我愈看愈覺得不妥,即刻回到姓林的行家那裏,拿出娃娃碗,要求退貨。

 

  姓林那廝聽見我要退貨,即刻反面無情,指住我的鼻子破口大罵:「11,000蚊想買一隻顏色一流、全美的娃娃碗,退貨?頭都敲穿你。」那些年,我的「九陰真經」功夫未練成,還不敢跟他放對,唯有垂頭喪氣,像鬥敗的公雞一樣,慢慢走回自己的小店。

 

  我以為低級老千為了騙財才會無恥。

 

  最近杭州一個蠢人用39元在淘寶買了一枚地亞戒指,懷疑是假貨,要求淘寶徹查真相,馬雲知悉事件後回應道:「你用25塊錢就想買一個勞力士手錶,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你自己太貪。」一味指摘消費者太貪,卻永遠不承認淘寶出售冒牌貨、假貨,這是中國首富的中國邏輯罷。

 

  我以為馬雲只是一個金句王、中國邏輯的最佳演繹者,原來繪畫這麼高深的視覺藝術,馬雲也有一手。古人有「畫餅充飢」一說,馬雲畫一幅「煎餅果子」就賣了242萬人民幣,果然是「多才多藝」,不由我不佩服到五體投地。

 

  馬雲似乎不滿足首富這個身份,還想成為有史以來畫的畫最賣錢的首富。

 

  馬雲夥拍曾梵志畫的《桃花源》於10月4號拍賣,馬雲接受訪問時說:「第一次畫畫,與梵志一起畫畫,我深感榮幸,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油畫畫畫,感覺挺好。我覺得我們畫一個地球,保護地球,保護海,保護空氣,保護水。」

 

  為免大愛流於空談,馬雲宜向Warrant Buffet和Bill Gates學習,將從渾水摸魚得來的金錢捐百份之九十出來,在中國大陸成立一個環保基金,提倡保護地球,保護海,保護空氣,保護水,惠及普羅大眾罷。

 

  馬雲空談環保,不提保護「知識產權」,是最明白不過的事。中國大陸如嚴格執行「保護知識產權法」、嚴打冒牌貨、假貨,淘寶的市值一夜間將蒸發多少億?

 

  在拍賣行業,物憑人貴的例子比比皆是。拍賣行推出某某人的收藏拍賣,只是一種噱頭,目的是巧立名目抬高估值。一件藝術品經過某某人收藏,並不會令到藝術品更加美或更加有內涵。在商言商,拍賣行推出知名舊藏拍賣,亦無可厚非,除非拍品是海內孤品,新進收藏家實在沒有必要以高價競拍。 

 明末  黃花梨高靠背南官帽椅  來源:蘇富比 

  蘇富比最近推出葉承耀醫生所藏明式家具拍賣,部份拍品的估值高得驚人,如一對明末黃花梨高靠背南官帽椅,估值12,000,000-18,000,000港幣,如此價格,相信只有中國大陸的「接盤俠」才會勇往直前。

 

  題外話,葉承耀醫生自詡家族「名聲顯赫,源遠流長」,自己往自己面上貼金之意,溢於言表,令人莞爾。 

 南宋  官窰小碗  來源:蘇富比

  另外一件值得一談的拍品是一只南宋官窰小碗,此碗是仇炎之舊藏,1974年收錄於Cecile & Michael Beurdeley合著的《 La Ceramique Chinoise》,1980倫敦蘇富比拍出。此碗器型呆板,線條不流暢,與南宋官窰器以器型秀美見稱有很大的分別,杭州南宋官窰老虎洞遺址亦沒有相同器型的出土殘片可供對照,此碗灰色釉面亦太新太亮,與傳世南宋官窰器內歛的淺綠或淺藍色釉色也不盡相同,令人懷疑此碗是明仿或清仿。雖然此碗名聲顯赫,源遠流長,但沒有南宋官窰器的韻味,8,000,000-12,000,000港幣的估值,忍手為妙。

 南宋 官窰青釉八方弦紋盤口瓶  來源:蘇富比

  蘇富比曾於今年4月 7日以113,880,000港幣拍出一支南宋官窰青釉八方弦紋盤口瓶,此瓶原是日本舊藏,曾多次展出,南宋官窰小碗與此瓶相比較,無論在器型、釉色、釉光、韻味哪一方面,均逺逺不及。

 

  宋代汝窰器、官窰器,元代哥窰器傳世器物太少,價格昂貴,歷代都有仿品,一般收藏家購買時宜小心行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