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5

清代肖像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蘇富比的秋拍正式落幕,成績可謂差強人意,唯一令人觸目的是一幅傳由意大利人郎世寧(Gui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所繪的《純惠皇貴妃朝服像》軸,最終以1.374億港元刷新了郎世寧畫作的最高紀錄。

 

   清朝帝后的肖像畫,數量相當多,尤其是乾隆一朝。乾隆享年八十九歲,在位時間長達六十年,僅次於康煕的六十一年,退位後還做了三年太上皇,乾隆穿戴整齊的肖像畫,自然比其他清朝皇帝為多。

《純惠皇貴妃朝服像》軸     來源:蘇富比

  另外兩幅乾隆后妃的肖像畫,《孝賢純皇后像》和《慧賢皇貴妃像》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院。《純惠皇貴妃朝服像》軸可能是1860年英法聯軍搶掠圓明園時流落民間,失踪了一百多年之後這次重現。

 

《慧妃常服喜容》掛軸   來源:蘇富比

  伴隨《純惠皇貴妃朝服像》軸拍賣的是另外兩幅肖像畫,《慧妃常服喜容》掛軸和《慈禧扮觀音像》掛軸,同是后妃肖像畫,這兩幅卻流拍。

《慈禧扮觀音像》掛軸        來源:蘇富比

  一幅后妃肖像畫賣了一億多,另外兩幅卻賣不出,是因為畫中人身份的高低?畫家的聲望、表達技巧、藝術成就,還是稀有程度?收藏家的口味難以捉摸,從這三幅肖像畫的拍賣結果可見一斑。

 

  二十多年前我在荷里活道買了一對俗稱「太公太婆相」的民間版畫,畫中人物相信是一對生活於清代的老年夫妻,男的薙頭留辮,女的梳髻,是為「男從女不從」,兩人面目栩栩如生,服飾條理分明,不失為畫藝高超的民間藝術品。我將它們掛在客廳補壁,先慈看見後頻說是「死人相」,叫我盡快除下,送給別人。剛巧一個隣居的外籍太太說很喜歡充滿民間藝術氣息的「太公太婆相」,叫我出讓,我生性豪爽,幾千元的東西沒有皺一皺眉頭就送了給她。

 

   鄰居靠炒賣紡織品配額起家,發跡之後住花園洋房養番狗,但以太太身為英國和巴基斯坦混血兒為恥,只准她自認是英國人,如她不慎向人透露自己是英國和巴基斯坦混血兒,隣居便對她打打罵罵,我不恥其人,每每出言譏諷,最後弄至交情不終,送給他太太的「太公太婆相」亦不復見,引為憾事。

 

      我依稀記得十多年前在北京見過一幅清代后妃肖像畫,也是設色絹本。這類清代肖像畫均不署畫家姓名,因此是誰所繪難以考據,畫中人物是那一位后妃亦無從稭考,是比較難以判斷真假的清代畫像。

 

  當年貨主開價約三百萬人民幣,印象中繪畫技巧不比「太公太婆相」的民間版畫高超,三百萬人民幣聽起來似是天價,我不敢買。最近回想,我當年是捉到鹿不識脫角,還是吉人天相,避過一劫?真是天曉得。

 

  在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現存一幅《乾隆及后妃像》卷(又稱《心寫治平圖》卷),相信亦是於1860年流出海外,輾轉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在法國拍賣,後由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收藏至今。《乾隆及后妃像》卷當年的成交價是14,500法郎,以《純惠皇貴妃朝服像》軸的成交價1.374億港元推算,同是傳郎世寧的畫作,《乾隆及后妃像》卷的估值應是2至3億港元,80年之間升值約2000倍。

 

  同一次於法國擧行的拍賣,一對明三彩菩薩雕塑以11,000法郎拍出,現今的市值約在100至 200萬港元之間,80年之間升值約10 至20倍,這反影出如果收藏家的眼光獨到,長遠利潤可以非常龐大。

 

  據報紫禁城內太后住的慈寧宮,純惠皇貴妃(甄嬛?) 住的壽康宮寶蘊樓已經對外開放,有空去走走,發思古之幽情,誠為樂事。

 

  容妃(金庸筆下的香香公主)是乾隆最寵愛的妃子之一,卻因為種種原因不能位列《乾隆及后妃像》卷之內,她的容貌是怎樣的,她是否終年住在帳幕裏?順道尋幽搜秘,不亦快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