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5

賭石傳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甚麼是「一刀窮,一刀富」的金錢遊戲?

 

  最近在雲南瑞麗,一個家庭主婦從朋友處借來3萬人民幣,買了一塊18公斤木那料石頭,等了又等也不能賣出去,最後把心一橫,將它切開,竟然是滿色玻璃種正陽綠,無紋無裂,堪稱賭石界又一傳奇,最終賣了7100萬人民幣。

 

 原石開皮前

原石開皮後

   一位朋友說他跟賭石致富的家庭主婦認識,說她當時已差不多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誰知天降財神,一刀致富。她發達後,借錢給她的朋友除了拿回本錢,亦分到幾十萬,頗有古人韓信千金報德的古風。

 

  朋友三十多年前也賭石,曾經以差不多60萬港元在仰光買了一塊原石料子,拿回香港把它切開,最終賣了1600萬港元,一生人只走了一次大運。

 

500萬人民幣原石開皮後

原石切開190個手鐲

 

手鐲打磨抛光前

 

 手鐲打磨抛光後

  今年年初也發生另一樁傳奇故事,一塊公盤原石料子被人以500萬人民幣拿下,開皮後切成190個手鐲,價值接近4,000萬人民幣,手鐲芯亦有一百多過,足以保本。

 

  最震撼人心的要數若干年前出現的一塊重達一公噸的原石料子。這塊原石料子最早出現於2006年仰光公盤,重1188公斤,底價800萬歐羅,由緬甸三位最有實力的賭石高手擁有,成本約4,000萬人民幣。消息傳開後,賭石高手蜂擁而至,先睹為快,有意碰運氣的賭石高手不停圍著大石頭轉,打燈細看,水動手摸,如癡如醉,幾天下來,無論是最能相玉的雲南賭石高手、最有實力的揭陽陣營、凝聚力最強的平洲、四會軍團、最肯冒風險的北京、南京、上海幫,都無一敢下注,至使大石流拍。

重達一公噸的原石料子

  2007年 3月,原石料子在春季拍賣會上再一次流拍,三位賭石高手之中其中一位貨主G先生急了,他傾其所有還借了700萬人民幣高利貸,如果原石料子再賣不出去,自己身家性命都要賠進去。

 

  到了2007 年5月,離7月仰光公盤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G先生作出了一個改變他一生的決定,自己切,不成功,便成仁。6月21日,雲南賭石高手、相玉専家L先生應邀前往仰光,參與最後的決策和開刀。

 

  6月23日凌晨,貨主G先生和相玉専家L先生去到仰光的大金塔,順時針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燒香,誠心祈禱。

 

  十分鐘後,開機下刀,從原石料子底部1/4處落刀,機器震耳欲聾,刀盤飛快地轉,一寸一寸地切入,在場的人緊緊地盯住不斷地轉的刀片。

 

  當刀片切到一半的時候,L先生憑著豐富的經驗,細看從切口飛出的粉末後肯定地說:「石頭有救了,漲了,起碼是5萬一對的冰種手鐲,如果有翠色,石頭不是小漲,而是大漲特漲!」

 

  當1/4底部完全切開,石頭落地的一刻,全場一片驚呼:高翠,陽綠!整個石頭下半部份全是陽綠高翠,僅僅這一刀,別說700萬人民幣高利貸,就是4000萬的成本和一億的拍賣低價,全部都有著落。

重達一公噸的原石料子切開後

  第二刀從中切下,一條20公分的綠色帶子沿著整個石頭繞了一圈,延伸最多的地方有四條帶子。整個原石料子沒有任何雜質,玉質細膩瑩潤,全美的玻璃種料子就有180公斤,估計值10億以上。

 

  故事吸引人的地方是賭石好像很容易一夜暴富,但許多翡翠行家從不參與賭石,原因何在?

 

   賭石本質上是一個不公平的金錢遊戲。緬甸人看料的本領無人可及;不僅如此,在翡翠玉料開採出來之後,他們還第一時間看到玉料,而這時候玉料是濕的,正是看料的最佳時機。

 

  原石在礦場開採之後,礦場老闆拿著特製的鋼針,在高倍放大鏡輔助下,剝開料子的表皮用針挑出一點點顆粒,一但發現料子不錯,便將料子切開,以高價賣出。

 

  如果顆粒沒有發現綠色,則會將被破壞的表皮復原,讓其在自然環境中氧化,最後以賭石料岀售。

 

  因為賭石而傾家蕩產的大有人在,一夜暴富的來來去去卻只有三幾個。

 

  惜古齋前,記得我聞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