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3

柴窰與秘色瓷之迷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親睹「柴窰」無一人

 

  柴、汝、官、哥、定,是中國五大名窯。「柴窰」,據說是五代時期後周國主柴榮,命令窰工燒製的御用瓷。古代文獻也多有談及柴窰,如宋代歐陽修《歸田錄》:「柴氏窰…世所稀有,得其碎片者,以金飾為器」;明代文震亨《長物志》:「柴窰最貴...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董其昌《骨董十三說》:「世稱柴、汝、官、哥、定」;《宣德鼎彝譜》:「內庫所藏,柴、汝、官、哥、鈞、定」;清代朱琰《陶說》:「柴世宗時燒者,故曰柴窰。相傳請瓷器式當日,世宗批其狀曰:「雨過青天雲破處,這般顔色作將來」;藍浦《景德鎮陶錄》:「今論窰器者,必曰柴、汝、官、哥、定,而柴久不可得矣!」…綜合以上文獻所記,可以推斷出一個結論:遠至宋代的歐陽修,近至清代諸人,親睹「柴窰」瓷器的人可說絕無僅有。

 

 訛稱為柴窰的不知名喇叭口瓶

 

  後周世宗柴榮,在位時間僅僅六年(公元954-959),國都在今河南省開封市。世宗連年征伐,武功顯赫,可說是五代十國時期最英明的君主。司馬光評周世宗:「不愛己身而愛民,不以無益廢有益,周世宗算得是仁愛明理之人。」如此一個人物,筆者認為周世宗斷斷不會講究御用瓷器是否精美,更不會命令窰工為滿足他自己的個人喜好燒製御用瓷。因此,筆者大胆假設一千多年來關於柴窰的種種傳說,可能只是「文人好事」、以訛傳訛和穿鑿附會的結果。

 

訛稱為「宋柴窰刻花蓋盅」的影青刻蓮花蓋盅

 

  今之侫人、奸商曾作出荒謬無比的論述,意圖以耀洲窰、越窰、影青窰或明清單色釉瓷魚目混珠,冒充柴窰,其主要目的無非是謀取暴利,或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更有甚者,一些心懷不軌之徒如對中如雲、趙自強之流,將不知名器物或影青瓷,穿鑿附會,說成是柴窰,在筆者看來,豎子耳!

 

  筆者愚見認為,既然柴窰窰址從未被發現,亦沒有傳世品或墓葬出土器物證明柴窰確實曾經存在,柴窰,猶如哥窰的燒製年代一樣,只能是一個不解之謎。

 

「秘色瓷」之傳說

 

  由唐代迄今,關於唐代「秘色瓷」傳說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因篇幅所限,筆者在這裏不打算作出長篇論述。

 

  愚見認為「秘」可作「不公開」解,亦可解作「與皇帝有關」,如「秘館」解作皇帝的藏書場所。如今,只有陝西扶風縣法門寺地宫重見天日的十三件(或十四件)唐代越窰青瓷被稱為「秘色瓷」,可能並非只是以「神秘顏色」瓷器解釋,亦可能有其他意義。無論如何,其餘的越窰青瓷,不論是出於墓葬或是窰址,只能以越窰青瓷視之,絕不能稱它們為「秘色瓷」。

 

扶風縣法門寺地宮全景

法門寺地宮藏唐代秘色瓷盤

 

  「秘色瓷」只是越窰青瓷的優秀品種,因為無論胎、釉、還原熖的燒造方法,「秘色瓷」和越窰青瓷都是相同,所不同者只是「秘色瓷」燒窰時的還原熖氣氛掌握得特別出色,燒出來的釉色比較翠綠、光亮,正如晚唐陸龜蒙所形容「秘色瓷」的釉色為「千峰翠色」一様,如此而已。將特別精美的越窰青瓷稱為「秘色瓷」以取悅皇帝,以求賞賜或免禍,可說是合情合理。

 

  筆者十多年來看過不少於一百件訛稱為「秘色瓷」的青瓷,絕大部分是越窰青瓷,一部分是耀州窰瓷、影青瓷,另一小部分是不知名的青瓷。將越窰青瓷或其他青瓷說成是「秘色瓷」兜售,這是很多文物販子、盜墓賊的慣技。讀者中如有興趣收藏青瓷之人,而又遇到標識或宣稱是「秘色瓷」的青瓷,應持清康雍兩朝對待自稱或被稱為「明朱三太子」的人的態度一樣:「真亦當假,假亦當假」,就一定不會蒙受金錢損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