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3

別開生面造假術 明永樂青花盤和珠山八友瓷板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明永樂青花一把蓮盤

 

  大約十多年前,一個心術不正的古董界老鼠探訪筆者,寒暄幾句之後,便打開旅行袋拿出幾個錦盒放在枱面,叫筆者打開看看。筆者如言打開一看,錦盒裏面全是永樂青花瓷器,有一把蓮盤、玉壺春瓶、折沿盤及提樑壺。筆者看後心中不禁嘀咕,此人既非大行家,亦非大收藏家,從那裏弄來這麼多永樂青花瓷?

 

明永樂青花一把蓮盤

 

  正當筆者滿臉疑惑之際,他已急不及待、滿面得戚地說:「看不出是新仿吧,我出資百幾萬,請了幾個景德鎮的舊窰工、舊畫師,新開了一個作坊,專仿永樂青花,如果可以成功出貨,遲一些再仿永樂甜白,這批已經是第三批,頭兩批一是重量不對,一是青花呈色不對,已經全部銷毀,如果你有興趣亦有買家,可以放幾件在你店舖寄賣,賣出一件我先收回成本二十萬,其餘的對拆,以一把蓮盤為例,叫價最好是四十萬至六十萬之間,叫得太貴那些想執便宜貨的水魚不會落疉,叫得太低他們又不信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四十萬至六十萬就最適中,比市價低二三十萬,那些半桶水的水魚見到,又點忍得手吖」。

 

  筆者聽他說得如此充滿自信,在好奇心驅使之下,便一件一件地從錦盒裏拿出來看過究竟,正如他所講,那幾件永樂青花瓷,驟眼看無論胎、釉、畫工、造型和重量跟真的永樂青花瓷沒有兩樣,唯一仿不到的是那一股「舊味」,無論用幾多葯水浸了多久,那些新瓷的「賊光」始終揮之不去,有經驗的行家和收藏家是不可能被騙倒的。筆者最後以「我沒有青花買家」為藉口,將他打發走了。

 

  據聞那一批永樂青花瓷他最後拿到拍賣行出貨,在賣出兩件「一把蓮盤」之後,被另一個行家告密,拍賣行要求他退錢,他不肯,拍賣行無可奈何之下唯有永遠禁止他踏足預展會場和拍賣會場。

 

  筆者曾向已故的元、明、清瓷器專家湯普生(Julian Thompson)討教,他也認為以新仿來說,那批永樂青花瓷確實造得不錯,但看真些還是充滿破綻,他認為外國的拍賣行專家見的實物太少,遑論仿造技術高超的贋品,所以才那麽容易上當。

 

珠山八友的瓷板畫

 

王琦 彩繪布袋和尚瓷板

 

  關善明博士於一九九〇年出版了一本談論二十世紀前期中國瓷器的專書《瓷藝與畫藝》(Brush and Clay),以專題形式探討和介紹二十世紀前期、民國初年中國瓷業發展的概況,重點介紹「珠山八友」的畫藝。《瓷藝與畫藝》出版之後,古董收藏界掀起了一股民國瓷的炒風,歷久不衰,八十年代一張「珠山八友」的瓷板畫只賣幾千元,到九十年代末已升到幾萬元一張。最近幾年,無論是「珠山八友」的瓷板畫、瓶瓶罐罐,還是二十世紀初的小名家的作品,價錢只升不跌,一張八十年代只賣幾千元的瓷板畫,在二十一世紀初已升到十多萬元一張,令到一眾專門造假的奸商垂涎欲滴,其中的表表者,當是上文提到的古董界老鼠。

 

江野亭 彩繪山水瓷瓶

 

  他的造假方式多種多樣,有全新的作品,亦有半新半舊的作品。據聞他在九十年代初年已大量搜羅民國初年小名家或不出名畫師的作品,再將他們的畫作以刀片刮掉或以「瓦斯通」抹掉,再將瓷板打磨光滑,最後再找不同的畫匠依照「珠山八友」的畫風再畫,再入窰以低溫烘乾,得出來的作品變成瓷板是舊的,畫作是新的。

 

  他這種造假方式別開生面,令到一些只看胎不看畫藝的炒家頻頻中招,市場上一時間充斥著這類半真半假的民國初年瓷器作品。上述之古董界老鼠除了發財不立品,還以學者專家自居,暗地請槍手代寫文章,在2OO1年出版了一套兩冊的專書,介紹清末民初的瓷器和瓷板畫。書裏的藏品共有七百多件,除了有真有假,亦有半真半假的作品。

 

  幾年前一位資深外地收藏家叫筆者與他接洽議價,正如筆者所料,他開出的條件是只能全數買走,不能挑。他不蠢,外地收藏家亦不傻,生意當然是談不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