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3

莫充專家 知之為知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筆者認為造學問的態度應該如此,收藏中國文物的態度更應該如此。此話怎解?學問造不成只會被譏為不通,本身是半桶水卻自我感覺良好,在中國文物市場亂踫亂撞,在真正的專家面前充專家,後果只會踫到焦頭爛額和蒙受可大可少的金錢損失。

 

  筆者一位外籍朋友摩亞先生是本地一間上市公司的高級職員,二十年前經朋友介紹跟筆者認識。其後幾年,差不多每一個星期六,他都會探訪筆者,不是看看新到的器物,就是跟筆者談天說地,話題總是離不開中國文物這個範疇。後來從介紹我們認識的朋友口中得知,摩亞先生除了熱衷收藏中國文物之外,還非常努力地增進相關知識,工餘時可說是書不離手。

 

  經過幾個月對中國文物的觀摩後,摩亞先生終於對唐三彩器物和古代青銅器產生濃厚興趣。他先從小件入手,如唐三彩的胡人、仕女騎馬俑、仕女坐鼓俑、西周的靑銅簋(粵音唸「鬼」)、鼎,春秋戰國的三足鼎、豆、壼等等,器物不大,價錢亦不太貴,純粹以「質」取勝,而且適宜放在家中,增加一點點藝術氣息。隨後幾年,摩亞先生更將收藏擴大,開始渉足宋代瓷器,收藏品遍及影青瓷、龍泉青瓷和耀洲靑瓷。

 

西周靑銅簋

 

  摩亞先生收藏中國文物之路跟筆者常常推薦給各個新進收藏家的方法可說是不謀而合,亦即是先打好基礎,然後循序漸進、貴精不貴多。他收藏的中國文物雖然不是城中收藏的表表者,更不能跟已故大收藏家徐展堂的收藏品相提並論,但他的收藏品精緻、充滿特色,除了可以怡情養性,更可以令他更深入地了解中國藝術文化。

 

唐三彩鴛鴦形壺

 

  最令筆者驚訝的是摩亞先生工餘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和追求知識的嚴謹態度。他說話行事從不自吹自擂,更絕不會充專家,他懂的就說懂,不懂的就不恥下問,藹藹然有紳士之風。摩亞先生的藏品最近幾年不斷升值,升幅由幾倍至超過十倍。收藏中國文物一方面可以陶冶性情,另一方面可以看著自己的藏品不斷升值,不是一件人生快事嗎?

 

  筆者另外一位醫生朋友卻適得其反,十年八年前經朋友介紹跟筆者認識後,他就不斷跟筆者大發謬論。談到元青花,他總是教筆者如何分辨「哈唎光」、「鐵銹斑」、「火石紅」和「蘇麻離青」;談到宋代汝窰器,他更往往故作神秘,跟筆者透露北京故宮博物館某枼姓硏究員,如何私底下指點他分辨汝窰器的真偽、如何看汝窰器釉面上的寳光、又如何用五十倍放大鏡看器底的芝麻釘、香灰胎。筆者聽時往往大打呵欠,但他卻樂此不疲,往往一餐午飯就此浪費二、三個小時。

 

 新仿元青花雙耳罐

 

  某一天他跟筆者說剛好跟一個「燦仔」買入幾件新出土的汝窰器,還強調絕對真品,因為付款前已由某枼姓硏究員鑑定。筆者聽後半信半疑,但禁不住幾番邀請,幾天後便同一位前蘇富比瓷器專家聨袂到他寓所「賞寳」。我們甫坐下,他茶都沒有招呼一杯便急不及待「獻寳」,當他小心翼翼打開錦盒時,筆者跟朋友不禁相視失笑。

 

新仿汝窰長頸瓶

 

  幾個月後他又跟筆者說,他有九件同樣是經某枼姓硏究員鑑定的元青花藏在他住深圳的舅父家裏,問筆者有沒有興趣一看。筆者答既然是國寶級的元青花,為甚麽不拿去蘇富比或者佳士德拍賣。他聽後非常認真地跟筆者說:「你有所不知,那些所謂專家根本就不懂甚麼是元青花!」後話當然是筆者再一次被騙。

 

  以不知為知,只怕會淪為自欺欺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