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17

樂觀開朗是長壽金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三位得主,總結出幾把延緩人類衰老的「鑰匙」,第一把長壽金鑰匙,就是「樂觀」。

 

  人要想健康活到100歲,心理平衡的作用佔50%以上,合理膳食佔25%,其他佔25%。心理平衡的作用超過了一切保健措施和保健品的總和。

 

  長壽者的生活習慣各不相同,有的甚至與健康之道相反,如有的人嗜煙酒,喜肥肉,但有一點卻是相同的,即長壽者都樂觀開朗、心地善良、為人隨和。

 

  《黃帝內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所以醫病先醫「心」。

 

  現代醫學發現: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等人類65%-90%的疾病,都與心理的壓抑感有關,因此,這類病,被稱為心身性疾病。

 

  人的心與身,何以有如此緊密聯繫?

 

  因為,下丘腦-垂體-腎上腺這三點一線形成了人體的應激反應中心。碰到危機時,它們分泌「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等壓力激素,在激素的作用下,身體中的各種「資源」被重新調配,減少消化、免疫方面的供給,將重心放到心臟的供血和肌肉的運動中去,以讓我們迅速應對危機。

 

  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發怒、緊張、貪婪、做壞事等,令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居高不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受到抑制和摧毀,心血管系統也會由於長期過勞而變得格外脆弱。

 

  心理學發現:一個人在大發雷霆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足以讓小鼠致死。因此「壓力激素」,又稱「毒性激素」。

 

  如果人是快樂的,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等「益性激素」。益性激素可使人體各機能互相協調、平衡,促進健康。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