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17

長壽金鑰之二:生活的目標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樂觀開朗之外,新的研究表明,另一把長壽金鑰,是要有很強的生活目標感。

 

  目標感強,對健康有益,因為生活中是否有追求,決定了一個人的心態,進而決定其生理狀況。

 

  英國科學家在40至90歲的人群裡做了一個7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沒有明確生活目標的,比有明確生活目標的,病死或自殺的人數,足足高了1倍;患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也多了一倍。

 

  醫學早就發現,人退休後,因人生目標突然消失,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狀況均會急劇下降。

 

  原因是,如果你沒有目標,死亡便成了唯一的「目標」,那麼隱藏在你潛意識裡的自毀機制就會悄然啟動,讓你的身體每下愈況。

 

  如果有目標呢?就會有積極的心態,努力去尋找實現目標的途徑,就會勤於用腦。

 

  科學家發現,勤於思考的人的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展狀態,從而保養了腦細胞,使大腦不過早衰老。腦子活動時總是把較多的葡萄糖送到腦中最需要的地方。在安靜時,老年人和青年人相比,腦內葡萄糖利用率較低,但用起腦來,腦最活躍的地方所得到的葡萄糖並不低於青年人。所以,用腦可促進腦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

 

  再則,「目標」可以激發生命活力,戰勝疾病。

 

  墨西哥一位老人患了癌症,來日無多。但當他的兒子兒媳出車禍去世之後,他的病突然好了,因為老人有了新的生活動機、新的目標,即是他得撫養無依無靠的孫子。

 

  還有,目標實現了,會讓人非常快樂。

 

  要注意的是:「目標」一定要切實可行,否則會起副作用。

 

  目標不一定要大,學習唱歌、組織旅遊等都可以是目標。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