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7

長壽關鍵要素排行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恭喜發財,身體健康

 

  今日是農曆年初三,在這裡祝讀者們恭喜發財,萬事勝意,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網上看到一段2016年最潮句子:

 

  ○不要炫耀你的錢,在醫院那就像紙;

  ○不要炫耀你的工作,你倒下了,無數人會比你做的更出色;

  ○不要炫耀你的房子,你去了,那就是別人的窩;

  ○你唯一可以炫耀的是你的健康:當別人都走了,你還可以曬著太陽,喝著茶,享受著健康的生活。

 

  請善待自己,因為零件不好配,價格貴還沒貨.....

 

  2017年焦點經營:健康

 

  上面這段「最潮句子」,說明在各種人生願景中,最重要是健康。沒有健康,再多財富也沒有意義;沒有健康,也不會有快樂。新年伊始,就同各位談談健康長壽的話題。

 

  一般人認為,長壽和運動、戒煙戒酒有關,但實際上,美國心理學家經過20年的研究發現,決定壽命長短最重要的因素卻無關煙酒、運動,而是人際關係!

 

  美國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弗理德曼(Howard S. Friedman)和萊斯利·馬丁(Leslie R. Martin),經過20年的研究,從研究物件多如牛毛的生活習慣中總結出一些影響壽命的決定性因素,並出版一本書《長壽工程》(The Longevity Project),列出了「長壽關鍵要素排行榜」。這本書在台灣有翻譯本,書名為「他們為何活到99」。

 

  書中列出的決定人類壽命6大因素中,「人際關係」排在第一名!研究表明,人際關係的重要性遠遠超乎想像。人際關係可能比水果蔬菜、經常運動和定期體檢更加重要。

 

  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對268名男性進行跟蹤調查發現,一個人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就是和別人的關係。常與朋友小聚適度飲酒者比滴酒不沾者更長壽。

 

  因此,新春多些與朋友愉快交往,也可以促進健康長壽。

 

  《他們為什麼活到99》中列出的「長壽關鍵要素排行榜」,排第二的,是「性格特徵」。

 

  研究發現,在性格方面,百歲老人至少有三大共同點:

 

  其一,生活態度積極。

  其二,責任心強。

  其三,積極看待衰老。

 

  長壽的第三要素,是關於「職業生涯」,即是要保持適度工作。

 

  據研究,人們臨死前最後悔的事就是過勞工作,既損害健康又消耗生命。實際上,這世界的工作是做不完的,而且沒有人是不可代替的,沒有了你事情還是會照樣運作。

 

  長壽的第四要素,有關「生活細節」。

 

  細節包括足夠睡眠和和諧的夫妻生活;與人為善,多點寬容,保持年輕的心態。

 

  長壽的第五要素是「戒除不良習慣」。

 

  不良習慣有很多,包括晚睡遲起,抽煙酗酒,不重視衛生等等。為了提高生活質量和延年益壽,應該積極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長壽的第六要素,是「與健康者為伍」。

 

  朋友的生活習慣會直接影響你的生活習慣。要想健康,就應該經常和生活方式健康的人交往。

 

  這個研究不僅能找到延年益壽的原則,同時也有助於營造成功、有意義的豐富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他們為什麼活到99》

作者:霍華德.弗理德曼 及 萊斯利·馬丁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