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6

誰對和誰是老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介紹莫非定律一則警語:

  「誰對,你絕不知道;但誰是老大,你一定清楚。」

 

  莫非定律,原文是Murphy's Law。1949年間,一位參與美國空軍高速載人工具MX981發展計劃的工程師愛德華·莫非,提出一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的命題,日後人們就把這類說法,稱之為莫非定律。在西方,它被稱為二十世紀人類行為規律的「三大文化發現」之一。

 

  莫非定律的具體例子有:「麵包落地的時候,永遠是抹牛油的一面著地」;「暗瘡似乎總是在約會的前一個鐘頭才冒出來」;「每次排隊的時候,別人那排總是動得比較快」;「你帶傘的時候,不會下雨,不帶傘的時候,偏會下雨」;「任何建議總是提的人是一個意思,聽的人就想到別的意思」;「謊話不管給人揭穿多少次,總是會有一些人信以為真」……。

 

  「莫非定律」經數十年來,不斷有人寫各種有關的「莫非學」語句,其中不少近似反諷的幽默,是揭破現實世界假面具的真話。

 

  前面引的那句話,是指人類社會的行為,大都不問是非對錯、一味崇尚權力,這可能是普遍現象,也是精仔生存之道。為什麼說誰對,你絕不知道呢?因為你不需要知道。為什麼誰是老大,一定清楚呢?因為只有清楚誰是老大,才知道聽誰的話做事,知道要服從誰、巴結誰。

 

  儘管這是反諷說法,但把話挑明來說,就揭穿了許多人口口聲聲講是非而實際上只問誰有權的人的虛偽。不過,在專權政治中,誰是真正的老大,往往是很難弄清楚的,不斷揣摩誰是老大的結果,不僅生活無趣,說不定還會泊錯碼頭撞大板。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