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6

代表美國精神的一句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式足球知名教練藍巴迪一句話:

  「最偉大的成就不是從不跌倒,而是跌倒後能夠爬起來。」

 

  藍巴迪(Vince Lombardi)生於1913年,死於1970年。

 

  美國欖球又稱為美式足球,藍巴迪被認為是最成功、最受尊重的教練之一。1959年,他帶領一支墊底球隊贏得六次分區冠軍,五次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NFL冠軍,兩次超級碗冠軍。現時NFL年度總決賽超級碗比賽的冠軍獎盃,就以藍巴迪的名字命名。

 

  美式足球反映了被指為美國精神的幾個要點:

 

  第一就是永不放棄。球賽有輸有贏,但美國人不喜歡說「我輸了」。他們只是說「我沒有打贏」。當他們被打倒的時候,他們也不會說「我們完了」,他們只是說「我們是倒下,不是完蛋。」「成功者永不放棄;放棄者永不成功」。這種精神幫助了許多已經倒下去的人從死裡復活,捲土重來,再度成功。

 

  第二就是「往前」。美式足球只有一個方向,往前!攻方為了要爭取一寸一尺,即使要斷臂斷腿,也要往前衝。正如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 100-44 B.C.)所說:「如果沒有路,就找一條。如果找不到,就開一條。」

 

  第三就是「不倒」。美式足球只有一種防衛:不倒。守方的使命,即使要斷臂斷腿,也不讓攻方得逞。有一句足球名言,說:「防衛得冠軍」。

 

  上引藍巴迪那句話已成為美國精神的最重要表述:最偉大的成就不是從不跌倒,而是跌倒後能夠爬起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