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6

遊客變成恐怖份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隨著遊客人數增長,遊客已成為各國製造麻煩的元凶,許多地區都開始限制遊客人數,甚至停止開放。

 

  被譽為潛水天堂的泰國達差島,今年5月宣布,為了保護珊瑚礁不受破壞,將無限期停止向遊客開放。希臘聖托里尼島到了夏天的度假高峰,每天有高達一萬名遊客進出,現在政府規定,每天遊客人數上限只能有八千人。

 

  在東非的塞舌爾,政府無限期禁止大型酒店開發。巴塞隆那和阿姆斯特丹也禁止新酒店在市中心開發。

 

  但禁止開發大型飯店,也無法阻止Airbnb的成長。Airbnb的興起,抬升市區房價,擠壓市民生活空間。柏林、巴塞隆那和冰島當局也因此設了最新限制。

 

  巴塞隆那的主要街道上有八成都是遊客,喝醉酒、裸體的遊客充斥,非法日租民宿興起,還有隨處可見的小飾品店,居民極感不滿。西班牙帕爾馬的石牆上,隨處可見「遊客你們是恐怖份子!」的標語。中國遊客的壞習慣也是問題。國際觀光客中,每十個就有一個來自中國,旅遊習慣飽受批評。新西蘭觀光業去年指出,中國遊客成長已超越他們所希望的數量。

 

  英國旅行社協會警告,如果沒有適當控管,遊客恐怕會害慘旅遊業。但旅遊產業目前佔全球GDP的10%,是很多地區的經濟發展主力。光是巴塞隆那,觀光旅遊業就提供十二萬個就業機會。

 

  事實上,很多問題導因於政府規劃不夠完整。不是所有的政府都擅長既保護當地居民的權益,又發展旅遊業的,但面對這個新挑戰,政府必須學會做到兩全其美。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