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5

《iZombie》 喪屍『食腦』破奇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筆者曾經說過自己很怕觀看恐怖系列的影視作品,只怪自己太膽小了,看完後終日心驚驚,晚上把被子緊緊篕住到差點窒息,因此覺得就是在自虐呀... 但當中卻有一個例外就是喪屍片了,只要有新作品必要先睹為快。有人可能會覺得喪屍片很Cult ,但我就是愛喪屍片的這份瘋狂與詭異,亦愛看人們在血腥未世中如何努力求生,生存者間的利害關係、心理戰等等,真的很刺激 ! 在喪屍系列中,其實一直最想寫我追了好幾年的神劇《The Walking Dead》,但想說的太多反而不敢下筆了,都不知從何講起,就留待10月第六季播出時再和大家詳談吧。 

  今天先介紹一套新美劇《iZombie》,以談喪屍片為文首都不太對,因為這套其實就是偵探片,只是主角換上了喪屍身份而已。 對,你沒看錯我沒寫錯,主線就是講喪屍查案捉兇手,古怪吧對不 ? 而推介這套劇的原因麻... 單純就是因為劇情好囉,不要以為劇情安排很簡單,如果寫得不靠譜,管你有大明星坐陣、千億特技制作,一樣可以變成套地雷劇,所以『劇情好』這回事,是可遇不可求的。看上了好劇,自然要和大家分享 !  

 

  本劇的節奏簡直可以說是飛快,是我最愛的一集一案件模式,忙起上來就算跳集看都無傷大雅,亦不會吊你的癮苦等一星期看下集才知道真兇是誰 (愛看偵探劇的朋友就會明白看一集完的故事真的很爽~ ),案件亦廣泛,情殺、誤殺、意外什麼都有,總之是包你滿意。亦因是改篇自漫畫的作品,不時加插漫畫化的鏡頭作分段,令劇集充滿電影感。 

  還有就是主角用上喪屍自然是有巧妙安排啦,劇中喪屍們的不像普通設定般愛把人大卸八塊,而是很講究地只吃人的腦袋而已,而身為法醫官的女主角,吃掉案中受害人的腦袋後,就會出現對方的殘存記憶,這些影像正正就是破案的關鍵 ! 查案劇大家看得多,這樣『食腦』地去破案應該還是第一次看吧,哈哈~ 比起沿用的找物証找人証方式有趣多了 !

 

  喪屍女主角Rose McIver,吃了腦袋後除了會得到死者的記憶外,對方的性格亦會被身體所吸收,所以每集都會看到她有不同的性格表現,有時是啃了藥的迷幻青年、有時是感情豐富的藝術家、又或者高度紀律的軍人等等... 令她的身邊人哭笑不得,當中亦制造出很多笑點,這亦是令劇情豐富的原素之一,不會說破案形式每集都大同小異這樣。說到這又不得不讚原作者,他這個故事設定實在太有諗頭,喪屍食人的特性人人都知,他卻利用這個特性轉化成查案的手段,兩個看似九唔搭八的原素,配起來看卻是如此順理成章又趣味性。

   上文說到本劇採取的是每集獨立案件模式,其實這個模式本身有利亦有弊,利的當然是我們觀眾可以無負擔地追看,弊的卻是這樣不利於長期留住觀眾,很易生厭亦缺少追劇的動力。

 

  所以本劇最聰明的安排,就是除了每集個案外,還有另一條對抗壞份子喪屍的 (喪屍還有分本性好壞的) 主線,用以連接下集增強刺激感,亦貫通了所有人物關係,本劇具有故事性與節奏快兩者間的完美平衡,就成為我今期的美劇推薦 !

 

YOUTUBE預告

 

  

 

  筆者喜歡像《iZombie》這樣、每集獨立故事結構的劇集,其實是由看另一套長壽美劇 《Supernatural 》(香港在J2台亦有播放過,譯名: 《狙魔人》) 開始的,由2005年到2014年播了足足有九季的《Supernatural 》,主角獵魔兄弟每集都會和不同的超自然生物交手,有吸血鬼啦、狼人啦、夢魔啦、還有大量的各式鬼怪,非常精彩 ! 同時亦另有天使與魔鬼爭鬥的主線,因此只看自己喜歡的故事又得,想順序追下去亦得 ~ 得左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