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14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愛和救贖點化人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當我們在現世無法掌握個人命運,希望世道和人心逆轉,或會尋求上天,或冥冥中的主宰出手相助。

 

書名: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作者:Mitch Albom米奇‧艾爾邦

出版:Sphere(英文版)/大塊文化(中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一直都是Mitch Albom的粉絲,他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時光守護者》等,都是好看的心靈雞湯書籍,充滿人性關懷。他的第六部作品《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也是和天堂、不可知的未來、生死的主題有關,以通俗的方式點化人心,篇幅不長,愛情故事中還滲入懸疑驚慄元素。

 

  如果你摯愛的親朋死了,但某天他/她由天堂來電,你的心情是乍驚乍喜?還是有莫名恐懼?

 

  故事發生在美國密芝根州的冷水鎮,當接二連三不同的人收到已故的人來自天堂的電話,全部人便產生羊群效應,外面的人也因奇蹟熱湧至冷水鎮,唯獨是剛出獄,背負著罪咎和哀傷返回小鎮的飛行官薩里,看到兒子也終日捧著電話,渴望和亡母通話,令他莫名憤怒,不相信這荒謬的事情,於是展開調查,由電話的起源,人和人溝通的起點開始追溯查探。

 

  在狂熱執迷的世界裡,孰真孰假,如何保持清醒?不同人因為天堂來電有不同的反應,如投機的商人,別有用心的媒體;一直違背良知和工作道德的警長;也有人自從聽過故人的聲音,再次活在悲傷的過去,和虛無的未來中。所謂奇蹟,令歡喜若狂的人,帶來更多希望外,也帶來迷茫和內心交戰。

 

  堅守信念,也是一場人世間的角力。作者米奇‧艾爾邦每部作品都有深刻的寓意。從小鎮百姓的故事,反映人雖然怕死,但同時都有和天堂「接軌」的欲望。有時真實與謊言令人迷惑,因為,塵世間有太多事情不堪回首,天堂至親的來電,正好給予救贖和重新的機會,電話另一端,通向的其實是個人內心陰暗面。

 

  故事布局曲折巧妙,結局總是出人意表,以一通電話平息所有風波。最後,小鎮回歸平靜,萬事萬物有它的「心跳的頻率」、自然規律。

 

  小孩子容易相信美好的事情,故事以薩里的兒子作結,照見了人世間的愛和希望。「我們呼喚,便會得到回應。」孩子的心總是最澄明,他們懷抱一份信念,永遠相信世上有天堂。

 

作者米奇‧艾爾邦介紹他的新作《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