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4

《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主宰人生的魔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在影像的世界裏,視覺每天飽受衝擊,雙眼每刻都很累,但社會上各種以故事包裝的商品、小說、電影以至大眾媒介,對我們潛移默化的影響可能更大。

書名: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 The Storytelling Animal: How Stories Make Us Human

作者:哥德夏Jonathan Gottschall                     

出版:木馬文化(中文版)/Mariner Books(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說故事是人類的本能,讀《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了解故事如何影響我們並改變我們的行為,甚至主宰人生。作者指出,故事已不只令人放鬆消閒,許多經典小說情節充滿了災難、恐懼、死亡、離別等沉重內容,連不同文化背景的小孩,創作的故事也都充滿暴力、毀滅等元素,當應如何解讀故事和人類大腦演化的關聯?

 

  作者深入觀察電視、小說、電影、電動、夢境、兒童、精神疾病、演化、道德、愛……引用生物學、心理學研究和最新的腦神經醫學的觀點和案例,輔以大量文學,電影的故事和例子,解構故事的深層奧秘,說明故事擁有不斷塑造我們的成長、個性和人格的威力。 

 

  人類是擅長故事的生物,無論是歷史學者、考古學家、企業領袖以至政治家,都具有說故事的能耐。小說中的文字是死的,催化劑是讀者的想像力,體育節目令愈來愈多女性觀眾喜歡,因為描述過程像演繹人和人的連場精彩對壘。

 

  作者說,小說故事本身往往都是有關「麻煩」。《格林童話》、《灰姑娘》故事其實充斥不愉快經歷,帶來煩惱。普遍的故事的方程式,是主角加困境然後得到解脫。儘管主角在重複的命運中周旋,人類仍需要故事,從中獲得樂趣外,也有自我療癒的能力、釋放壓力和紓解情緒。

 

  書中解構大腦的運作,還有心理學對夢境的分析,當中和說故事的關係。如患上妄想症的人,如何以驚人的意志,把自己編進故事中;大腦受損或生病的人,虛構出來的故事較常人富戲劇性。

 

  當意見紛紜,各自表述,真假難辨時往往涉及「陰謀論」。作者認為,陰謀論雖和壞事掛勾,但它背後有一定因由;不是無知的人的極端想法,而是「說故事的大腦不由自主的找出有意義的經驗」,如果能「讀出背後的故事」,便能把壞人擊敗。

 

  一直以來,講故事是強而有力的社群活動,但未來,科技改變故事的集體性,年青人少閱讀小說,他們會看數小時錄像,玩網絡遊戲,在虛擬世界裏變成故事的一部份。未來新方向,是角色扮演類型的互動式小說成為主流,令人在個人空間幻想仍會有數百萬人擁有相同的集體經驗,但時間和空間會因科技發展而改變。

 

  《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作者Jonathan Gottschall今年5月在TED講座介紹自己的著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