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4

《寬恕》放下仇恨 讓心靈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寬恕》提供了為自己及世界療傷的四段歷程,一本寬恕之旅指南,認識和化解影響一生的痛苦和煎熬。

書名:寬恕-為自己及世界療傷的四段歷程(The Book of Forgiving:The Fourfold Path for Healing Ourselves and the World)

作者:圖圖大主教Desmond M.Tutu、默福‧圖圖牧師Mpho.A.Tutu

出版:啟示(中文版)/HarperOne(英文版)

 

  南非在1994年才實現民主選舉,長久的種族隔離政策對南非人民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痕,作者之一的圖圖大主教由北愛爾蘭的武裝鬥爭到盧旺達的種族大屠殺,見證無數人類的衝突和苦難,腦海中有抹不掉的恐怖影像。

 

  作者慨嘆,人類總有互相傷害的方法,而又合理化這些行為,但南非人民經歷幾十年血流成河的自由長征,最後選擇寬恕,說出真相以撫平歷史傷痛,免於國家毀滅。

 

  圖圖大主教是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為正義和種族和解而戰的傑出領袖,榮獲南非聖公會最高職位「開普敦大主教」。《寬恕》是他和當傳教士和老師的女兒合著。

 

  寬恕就是放下,一點也不易,過程中可能出現憤怒及仇恨,但報復不會令人從痛苦解脫,有時受傷害的人,之後也可能變成加害的人。書中有作者親歷的、和其他人的真實個案,包括個人、家庭、社群、跨種族和國際間的故事,既悲傷又感人:被鄰居強姦的八歲女孩;無辜被殺的好爸爸;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炸斷雙手和眼睛的神父;戰亂中死掉的無數百姓;令人和人關係疏離、撕裂。

 

  面對失控的情緒、紛亂的景況、不被了解的親人,只會影響健康、工作和人際關係。這書是寫給需要學會寬恕,和需要得到寬恕的人。尋求寬恕之道的四段進程,包括:選擇說出真相、正視內心的感受;予以寬恕及重建或放下這段關係。書中還提供冥想、日記和石頭等練習,幫助調適心靈。

 

  寬恕也包括原諒自己,很多人對自己特別嚴苛,習慣了自責,要釋放自己,也包括上述的四段歷程。每個寬恕的舉動,都是療傷和修補關係的契機。

 

  作者指出,表達內心的感受,能撫平傷痛,「修復性正義體認彼此共通的人性」,以對話、解決問題、修補關係為目的,「把破碎的生命歸於完整」,帶來真正的自由。

 

  建立一個寬恕的世界,是人類崇高的理想,最終得到的,是愛、平安喜樂與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