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20

山之國度,雪之故鄉 —— 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與瑞士小城聖莫里斯的緣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在小城另一邊廂的庫姆鄉村俱樂部(Kulm Country Club),人們在古老的阿爾卑斯風格酒吧愜意地觀賞阿爾卑斯山的雪峰。午後的陽光斜照在這棟前身名叫"冰館"(Eispavillon,德文)的舊建築上,小孩子們在一旁的滑冰場追逐嬉戲。建於1905年的 冰館",因分別於1928和1948年在這裡舉行冬季奧運會開幕及頒獎儀式的歷史而備受重視。"1928年2月11日,在這個地點聚集了頂級運動員和名人,包括無聲電影傳奇人物查理·卓別林和美國總統喀爾文·柯立芝。他們討論了現任美國總統對古巴的首次訪問,同時從雕刻精美的拱形窗戶觀看展館前的騷動。" 2017年2月,在Foster 主導下,該處被廢棄多時並陷入極度失修的歷史建築完成了翻新及擴建,並且第五次成為高山滑雪世錦賽的東道主。

 

kulm park eispavillon 1920過去的好時光

如今的Kulm Country Club,重現過去的經典

由福斯特設計的庫姆鄉村俱樂部"看臺",向恩加丁地區悠久的木匠工藝致敬

 

        時隔整整92年,筆者輕輕推開了入口區這扇古舊的大門,親身見證時光隔世,經典重生。Foster設計團隊向恩加丁地區悠久的木匠工藝致敬,只要有可能,所有原始的木質結構都會保留,它們如今仍然深沉精緻,極具魅力。而新增加的大小兩座多功能看臺,其設計同樣延續了Engadin木匠的傳統建築風格,巧妙地將數棟古老的建築瑰寶連接過度,賦予了冰館新的功能,完美呈現出一個文化、體育和優美景觀共享的鄉村俱樂部。By the way,福斯特本人正是Kulm社區的居民。

 

新建的大小兩座看臺巧妙地將數棟古老的建築瑰寶連接過度,賦予了冰館新的功能

完美呈現出一個文化、體育和優美景觀共享的鄉村俱樂部

 

       在聖莫里斯的日子裡,筆者入住一位當地建築師的森林木屋。這幢小溪邊的度假小屋,全屋木格子落地窗外是雪山和森林,松鼠們在雪地和樹木間穿越攀爬,一切都符合兒時對童話小木屋的幻想。每一個夜晚,給自己倒一杯威士忌,關掉全屋燈光席地而坐,眾人仰望漫天星斗與雪山輝映,漫無邊際地展開星宿與命運的討論......。

 

建築師的森林木屋,符合兒時對童話小木屋的全部幻想

恩加丁山谷云霧繚繞

 

        聖莫里斯山谷的主角從來都是大自然:河流、湖泊、山脈、森林、雲霧、冰雪…,其實還可以加上"星空"。

 

雪峰頂上的酒吧

黃昏的雪山頂部,被夕陽染成金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