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20

南投杉林溪「忘憂森林」:受傷大地上開出的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在1999年9月21日之前,大概世上並沒有一片名叫「忘憂」的森林,即使您曾經「趴趴走」遊遍全臺灣,也未必聽說過位於南投杉林溪的這一方水土——因為這原本是屬於健步登山客的「私房秘境」,近年間才以「忘憂森林」的名字,為民眾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

 

  讓我們先來回顧1999年9月21日發生了甚麼。對於台中來說,那是一個傷痛的日子:一場曠世的大地律動以摧枯拉朽之勢,瞬間令無數人生離死別,痛失家園。位於震中的南投縣竹山鎮車籠埔斷層區,以及附近被震毀的「光復國中」原址一帶,現已設立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橫跨河面通往震中的引橋,被設計成當天地震儀記錄下來的地核「心律圖」。一道「閃電」過橋面中央,旁邊的大型鋼尺刻度,觸目驚心地刻畫出大地搖撼撕裂的慘烈程度。倒塌的校舍,高高隆起的學校操場跑道,裸露的斷層泥土,扭曲的路軌……所有這一切將震後的情景在這裏永遠定格,絲絲入扣地展示了地震給人類造成的破壞,讓人類正視自然的力量,減低災害發生時的傷害。光復國中被震毀的課室牆上仍保留著當天師生情深的溫馨壁報;屹立不倒的學校主樓上,「禮義廉恥」四個醒目的大字令人百感交集,永志難忘。

 

屹立不倒的學校主樓

光復國中被震毁的課室牆上仍保留著當天師生情深的溫馨壁報

高高隆起的學校操場跑道

 

  請相信,大自然是會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來回憶和紀念,撫平自身創傷的。在距離震中不到20公里的南投縣杉林溪旁,有一小片神奇的林中腹地,它隱藏著「大地律動」後產生的傑作:921地震在這裏形成了淤積沼澤,杉木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卻始料不及地形成了一道不可思議的奇觀。

 

一小片神奇的林中腹地,它隱藏著「大地律動」後產的傑作

 

  這一帶是臺灣最大的產茶區,連綿起伏的陡峭山坡上,碧綠茶園望不到盡頭。沿山路繞行,一直上到海拔約1,700米的停車處,臺灣著名的美麗山區景色一路相隨。停車處的觀景臺上,看楓葉片片落紅滿地,遠山層巒疊嶂,時而霞霧繚繞,時而雲海飄渺,尤勝水墨意境。這裏就連名字都是那麼清麗脫俗:南投縣竹山鎮杉林溪。

 

南投竹山鎮杉林溪風光

杉林溪的紅葉

時而霞霧繚繞,時而雲海飄渺

楓葉片片,遠山層巒疊嶂,尤勝水墨意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