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20

山之國度,雪之故鄉 —— 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與瑞士小城聖莫里斯的緣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瑞士阿爾卑斯山脈懷抱之中的滑雪勝地聖莫里斯(St. Moritz)小城,以海拔1856米榮登歐洲地勢最高而又常年有人居住的城市,她是瑞士乃至整個歐洲冬季度假的起源地,同時也是三個曾舉辦過兩屆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之一。在一年中最熱鬧的冬季,各路滑雪迷們帶上五花八門的裝備抵達這個迷人的高山度假小鎮,他們施展各種花式炫技,務求把雪白冰冷的冬天過得流光溢彩。

 

瑞士阿爾卑斯山脈懷抱之中的滑雪勝地-聖莫里斯小城

聖莫里斯是瑞士乃至整個歐洲冬季度假的起源地

 

        世界殿堂級的英國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勳爵(Lord Norman Foster),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幾乎走遍了這個地球,最後卻選擇了在聖莫里斯安家。大師雖已年過八十,但每天仍然開足馬力投入工作,同時也是一位超級戶外運動迷。 在聖莫里斯,大家都把Foster視為親切的鄰居,一位天才的建築藝術家。至於他鐘情聖莫里斯的原因也是顯而易見的:一年超過300天陽光明媚的日子,無時無刻不令人感受到生命的歡欣與喜悅;迷人的聖莫里斯湖與群山、雪景、植坡構成的美麗自然風景,任誰不會一見傾心呢。Foster在這裡滑雪、游泳、垂釣、騎車、駕船、滑翔傘......飛天下海無所畏懼,活脫脫一個活力十足的陽光大男孩。 

 

聖莫里斯湖畔的雪山,雲、霧、雪融為一體

 

        一位建築師可以改變一個城市,而一位殿堂級的建築大師甘願"以身相許"的地方,一定是景色優美,文化多元創新,目光遠大心胸寬廣的城市;而一個這樣的城市,更會打動建築藝術家的心靈,為其呈獻出與自然環境相得益彰的精彩作品。Foster 的名字在這裡幾乎家喻戶曉,以致於筆者在欣賞拍攝Foster設計的"未來之屋"(Chesa Futura,羅曼什語)時,一位牽著愛犬路過的女士熱情地走過來,由衷地豎起大拇指:"Foster,my friend!" 

 

Chesa Futura夢幻般的造型充滿了未來感

英國建築大師諾曼o福斯特勳爵(Lord Norman Foster)設計的"未來之屋"

 

        2004年,一座外形奇特新穎的建築出現在小城的恩加丁 (Engadin) 山谷中,她泰然自若地環視群山,俯瞰聖莫里斯湖。 Foster團隊在設計過程中使用了先進的三維CAD技術,整棟建築由8根立柱支撐承托。這幢被命名為"未來之屋"的公寓,夢幻般的造型確實充滿了未來感,但是無論其結構、建造方式及物料選材,都使用了瑞士當地最為古老的建築傳統和最具持久性的木材,覆蓋樓宇的松木屋頂和護牆板均由當地工匠手工製成。球狀主體的上半部分木材隨著與大自然接觸,已神奇地變成銀灰色,從而漸變至下半部分優雅的灰調磚紅原木色調。Chesa Futura現在已經成為這個城市的地標建築之一,與四周的雪山、雪湖和建築群構成聖莫里斯一道美妙的景緻。  

 

"未來之屋"與四周的自然環境構成聖莫里斯一道美妙的景緻

"未來之屋"環視群山,俯瞰聖莫里斯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