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0

藝術不會缺席:義大利科莫湖畔的畫家——詹卡洛.維塔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米蘭的後花園,阿爾卑斯的禮贊 —— 科莫湖,春天悠悠碧空下草木欣欣; 漫長夏季迷失於寶藍的山水;秋日湖邊漫步賞層林盡染;冬季皚皚白雪擁抱群山;四季的換裝戲劇永遠不會落幕。她的生態環境讓學者駐足,她的自然風景讓人一見鍾情,她的浪漫氣質更是令藝術家們為之傾倒,相繼亮麗登場。

 

科莫湖的四時景色

 

 

  這個啟發靈感的伊甸園,藝術又怎會缺席。繼最早在這裏度過美好時光的拉丁作家小普林尼後,達文西也在此留下過生命足跡。作曲家李斯特曾在這裏捕捉音符,司湯達、福樓拜、曼佐尼……在這裏孕育寫作靈感,雪萊在這裏抒發詩情,詹卡洛.維塔利畢生在科莫湖邊尋覓畫意。

 

義大利的瑰寶,表現主義大師詹卡洛.維塔利(Giancarlo Vitali)

 

  1929年11月29日,詹卡洛.維塔利(Giancarlo Vitali)出生在科莫湖畔小鎮貝拉諾(Bellano) 一個漁民家庭。這位天才的畫家用自己獨特的繪畫語言來描述小鎮平凡而又充滿人性魅力的故事。生於斯長於斯的維塔利,家鄉的風景很少入畫,而是關注現實中平淡簡單的生活:科莫湖的魚,野性的花,鮮活的果; 村子裏從事各行各業的人們......,作品充滿了普世的訊息和真實的生活,有時更隱含憂鬱的諷刺,但卻總是令人信服。他這樣謙卑地形容自己的藝術才華:「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在他的世界裏,湖光山色縱使變幻無常, 唯塵世的人性永恆。

 

  科莫湖以溫暖、潮濕的氣候和繁茂的植物聞名,各種各樣的植物沿著湖岸茂盛地生長。維塔利以流暢的手法表現它們,高貴的色調和令人驚訝的造型,既樸實無華又韻味深長,讓人印象深刻,過目不忘。

 

向日葵藍色 1985

枯萎的玫瑰 1995

石榴

辣椒

盤子里的鮮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