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2019

步入與自然共生的水之教堂,感受安藤忠雄的極簡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在世人的讚賞和愛戴中,「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今年踏入營運的第五十個年頭,因此日本國家級的「國立現代建築資料館」,為安藤舉辦了題為「初期建築原圖展 —— 個體獨立與對話」的展覽,以褒揚他在建築藝術界的殊榮。

 

  回顧半個世紀的職業生涯,這位特立獨行的建築家,身處日本的學歷社會卻立志不接受大學教育,自言這大半生實在談不上一帆風順,而甚至是困難重重的。他在自傳中寫道:「在我的人生經歷中,找不到可以稱為卓越的藝術資質,只有與生俱來的面對嚴酷現實,絕不放棄,堅強活下去的韌性。」而成功的關鍵,是「不失去思考的自由」。

 

  讓我們嘗試在此與三十年前建築大師的思考領域也來一場對話。1988年,一座水面上浮著十字架的婚禮教堂,開始在北海道群山環抱的滑雪聖地TOMAMU,莊嚴地見證一對對新人在這裡許下愛的諾言 —— 每年有多達350對日本新人選擇在這裡接受神和大自然最深的祝福。而每對新人都需提前數年耐心排期輪候,那些經不起時間考驗的愛情,都將被瞬間取而代之。

 

 

  這就是安藤忠雄的第十個作品 ——「水之教堂」,是他的教堂三部曲之一;另外兩部分別是在在兵庫縣的「風之教堂」和位於大阪的「光之教堂」。這棟安藤忠雄首次在北海道完成的宗教建築,同時也奠定了他在公共建築領域的地位與影響力。細讀安藤忠雄講述自己的設計構想,一如他極簡的建築風格般平實無華,淡然的字裡行間,絲毫都讀不出「浪漫」二字。但建成之後的作品,卻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婚禮聖地之一。水之教堂除了每年4月及11月短暫的整修期間外,每天早上 6:00 – 7:00以及晚上8:30-- 9:30有限度向公眾開放, 其他時段會舉行結婚典禮,敬謝拜訪。因此與水之教堂有緣與否,的確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安藤把建築想像為一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藝術裝置」,憑借他超凡的感知和理念,成功地重構了人們對傳統意義上教堂的認知。隱密的森林裡,建築師將一道溪流引入到建築前方的水池,而水池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以使水面能微妙地表現出風的存在。教堂三面如絲綢般光滑的混凝土主體墻,表現出他對這種極純粹物料的執著和癡迷。每年5月到11月間,面向水池的巨大玻璃會完全打開,將自然界的各種要素引入室內,為建築物帶來生機和詩意。婚禮儀式猶如在大自然中舉行 —— 藍天白雲倒映在水面上,小鳥加入婚禮頌唱,大自然的光影、風聲、水紋在教堂裡流動,完美實現安藤讓建築與自然共生的設計理念。

 

 

 

  數年之前一個深雪冬夜,筆者幾乎是摸黑沿著旋轉樓梯走下水之教堂,幾經輾轉進入祈禱大廳。一道微光從教堂正面的巨型玻璃幕墻透進室內,而巨大的十字架飄浮在月光下的湖面之上,仿似臨界於人、神與自然之間,寧靜聖潔的光輝令人身與心都為之感動。那夜雪與月交相輝映,連水邊的白樺樹林都折射出冰清玉潔的光。在這樣的冬夜,水之教堂變身“雪之教堂”。群山默默,白雪皚皚,萬籟俱寂,唯有莊嚴的十字架悄無聲息地投影在水的微波之中……

 

  太陽每天都會如常升起,一對對新人將在水之教堂立下海誓山盟。神和大自然會祝福他們。

 

水之教堂的夜

水之教堂的白樺林與十字架

水之教堂 —— 雪月輝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