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9/2016

《國定殺戮日:大選狂屠》令人感嘔心的偽君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國定殺戮日》系列來到第三集,撞正今年美國大選,便以此作為題,大開殺戒,而且政治(明)隱喻處處,繼續反思由殺戮帶來的暴力。有留意這系列的讀者都知道,《國》系列可說是循序漸進地愈玩愈大,由家玩到街頭,暗揭政府的陰謀,再進而今回玩到國,把國家核心的陰暗面揭露出來。

  美國每一年都會舉行國定殺戮日,在當晚的12小時內,所有罪行,包括殺人都是合法。國定殺戮日被視為減低犯罪率及剷除低下階層從而令政府減低開支,令經濟起飛的手段之一。參議員Roan是18年前的殺戮日的倖存者,她參選總統大選,是為了廢除國定殺戮日,惹來保守派新建國元老會的不滿,並頒令今年即令政府要員在殺戮日也不能倖免,令Roan陷入殺身之禍。可惜的是,在預告片內提及的殺戮旅遊開了個頭,便沒有繼續發展下去。

 

偽君子的不擇手段

  當Roan反對設立殺戮日,她的對家是新建國元老會的牧師Owens,則支持殺戮日,以維持社會的平衡性。在一般的認知中,牧師都是導人向善,真善美的化身(雖然現實有好多都不是,但應該未至於推祟以暴易暴),一個以支持殺戮的牧師一聽很覺得不妥當,亦知道是個可怕的極端人物。

 

  《國》大力地諷刺著極端的宗教主義,Owens把殺戮日宣稱為神的旨意,有清洗靈魂的作用。聽到已覺得很可怕和嘔心。其中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在那個莊嚴的教堂裏,新建國元老會活捉了一班看似帶有罪孽的低下階層,Owens一邊祈禱著,一邊讓他的助手切下低下階層的肉,而可怕的是,觀看的信徒卻是歡呼著,彷彿殺了他自己便能缷下罪孽一樣。這一幕拍得十分精妙,短短數分鐘便能把精英階層的虛偽呈現出來。

 

  更可怕的是,這一班人是政府的核心人員,他們為了剷除異己,不惜龍門任搬(改規則),打算殺害Roan。其實最暴力的人,絕對是他們。這種做法,就像是美伊戰爭的寫照。

 

人性的光輝

 

  和這班冷血的「精英分子」相比,不論是Roan、她的保鏢Leo、便利店的Joe、Marco和Laney,地下組織的義工,都能展現人性的光輝。他們在這個歌頒暴力的日子裏,還是捍衛著人性的一面。

  話說地下組織的首領想以牙還牙,被Roan阻止,是為了能理直氣壯地贏對方,加上她擁有最完美的領導特質,是個絕對正義的角色。當看到牧師Owens便聯想起主張極端保守主義的Donald Trump,不過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大概不是Roan的絕對正義,戲內的大選進戲院便知道結果,實際的大選,就看美國人民的價值觀的對決。

 

偽文青推薦指數: ★★★☆☆(氣氛緊張,不禁聯想美國的現況)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