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16

《縮水情人夢》、《小三大計》小品電影看愛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口氣欣賞《縮水情人夢》和《小三大計》兩部小品愛情電影,若只求發個愛情夢,感受溫暖窩心的一瞬間的話,《縮》的確能滿足妹妹的浪漫愛情幻想;《小》的故事設定較偏離愛情電影的公式,但看著主角們的互動,倒是能夠思考愛情。

 

《縮水情人夢》我沒有6呎高

 

  一個150cm都沒有的天才建築師Alexandre,因為在餐廳拾獲律師Diane的電話,開展了一段高妹戀上矮仔的情緣,但在交往途中,Diane要接受旁人的歧視目光,身高成為了愛情的阻礙。

  電影幽默風趣,有種法式的浪漫,描述的也是像童話般的愛情。的確,藉著這個誇張的高度對比,除了講伴侶之間的包容,還有講感情的面子。Diane心底其實是接受到Alexandre,但因為受不住外界的眼光而令彼此抱有懷疑,看著Diane和母親的反應,正正就是諷刺這種愛情的面子問題。

 

  電影是美好的,體現真愛之餘,更是矮仔的勵志故事,訴說「我沒有6呎高,我卻會待你好」,再抱得美人歸的故事。不過挑通眼眉的觀眾,很快意識到矮仔要成功,還是要有才能及財能back up。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吸引人目光的就是男主角Alexandre如何由182cm高的Jean Dujardin拍到不足150cm高。每每拍攝他的背影,總會覺得很可愛。雖然有些close up 鏡頭是不夠自然,但還是鮮有穿崩的鏡頭,很佩服導演的功力。據說,導演是用替身、鏡頭調度、後製和製作大型道具而製造這反差,因而,看全身的鏡頭也覺得Jean Dujardin真的縮水了。

 

偽文青推薦指數: ★★★☆☆(矮仔的勵志故事)

 

《縮水情人夢》電影預告片:

 

 

《小三大計》關係需要溝通

 

  乍看片名,以為是個講攻心計的故事,講第三者如何出盡辦法去奪得正印的位置。然而,故事卻是180度相反,是第三者想盡辦法去讓老公和前妻復合。一直覺得自己無法和別人維持多久愛情關係的Maggie,在借種生子之前,遇到婚姻失意的人類學教授兼小說家的John,介入他和Georgette的婚姻,誰知和他誕下女兒後,發現自己頂不順John的自我中心,打算使計讓他們復合。

  本片妙語連珠,有Woody Allen式的幽默(當然和他的電影還是有點距離),劇情愈變荒謬,愈令人會心微笑,惟一是結局的鋪排有點太過刻意。Maggie滿口道德,其實是偽善的代表,明明是想離婚(亦沒有和John溝通過),卻受不到自己的良心/外界的指責,便希望催生一個圓滿的結局。

 

  我是打從心底討厭Maggie這個角色,她表現得好像很坦白,但其實她無法真誠地面對自己和伴侶,當問題發生時,沒有和對方尋求解決的方法,反而是為他刻意安排一個局,其實只不過是她沒有面對愛情勇氣的藉口,受傷只會是無知的John。

  雖然Maggie是本片的女主角,但她的風頭完全被飾演Georgette的Julianne Moore搶去,影后果然是影后,不但是對第三者的怨懟,還是強勢的女人,一出場都能成為銀幕上的焦點。再者,Georgette的性格鮮明,讓她和John的夫妻關係更加立體(畢竟Maggie那條線用了很多時間去鋪排),在快餐店的那一幕,兩人的對話,都能感受到各自的愛。

 

  在每一段關係裏的真誠,除了愛,還有溝通然後建立彼此的信心。

 

偽文青推薦指數: ★★★☆☆(充滿Woody Allen式的幽默)

 

《小三大計》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