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6

《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Stay Peculiar 活出怪誕真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在看11月的《添布頓異想世界》展覽之前,各Tim Burton迷必定期待並會去欣賞《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Tim一向以怪異、黑暗、幽默和奇幻見稱,喜歡的人很愛其風格,否則會惹人敬而遠之,近年的作品的畫面多了一點色彩,而且態度亦轉向正面,卻少了一點瘋狂。《柏》依然怪異,黑暗的色調令到故事更添懸疑驚慄感,雖然故事沒有很瘋狂和黑暗到底,但還是有種Tim Burton回來了的感覺。

  故事改編同名奇幻小說,Jake自細便聽爺爺講述過往在怪誕孤兒之家的故事,住在裏面的細路,每一個都有特異功能,例如懂隱形的、懂飄浮、力大無窮等,還有可以控制時間的院長Miss Peregrine。Jake以為爺爺的故事都是假的,誰知當爺爺過身後,他的生活便起了變化,更闖進了1943年的怪誕孤兒之家裏,和他們並肩戰鬥。

 

#StayPeculiar

 

  據說原著更為陰沉,電影已作出較為樂觀和光明的修改,是主流大眾較容易接受的故事,而且蠻勵志的。電影宣傳的重點是#StayPeculiar,網友們對這個hashtag十分受落,紛紛為寫下這個#StayPeculiar,較一般電影宣傳的hashtag高出625%。大概我們都覺得自己需要Stay Peculiar。

 

  Stay Peculiar,意指勇於面對及接受自己異於常人,並為此感到自豪,就像孤兒之家裏面的兒童一樣,然而,他們卻不被主流社會所接受,只能夠住Miss Peregrine所創造的Loop裏,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才不會受到外面的人的歧視。Hollow之父Barron誓要吃掉所有異能細路的眼睛,才能夠得到永生,暗喻縱使不被世人接受,但是他們的才能還是有其價值(雖然這個肯定太過血腥);把他們吃掉之後,意義和他們在Loop生活一樣,都是消滅每個人的獨立性格,讓社會變得平凡,因為恐懼怪異,而要趕絕他們,令世界維持單一性。

  這就會產生更多Jake的細路,完全覺得自己是零,沒有用處,更不相信自己擁有怪異能力。電影暗暗認為是教育制度打擊了兒童的自信心,繼而令到他們害怕標奇立異。

 

  雖說如此,但我們又有多少人在這個意識形態下,能夠保持怪異的初心?

 

美得像畫一樣的畫面

 

  《柏》畫面美得像畫一般,配合CG特效,的確能製造一場又一場奇幻的畫面,連應該是嘔心的畫面(像Enoch把心臟放在娃娃裏,讓他們活過來等)也變得順眼,那顆心臟連紋理也能呈現出來,十分細緻。更不用說脫了鉛鞋的Emma飄在空中的畫面,以及Miss Peregrine展翅的一刻,均能帶入充滿變數的美麗世界。

  當然《柏》成功地營造驚慄和令人緊張的氣氛,讓人為主角們而著緊。然而,最令人著迷的是,在一切美麗的畫面、色彩斑斕的色調看似很童話的感覺時,所滲出的黑暗、懸疑氣氛更添電影的層次感,無時無刻保持危險的警覺性。能製造這種矛盾的反差,是令人佩服的。(當然,飾演Miss Peregrine的Eva Green陰沉,亦忠亦奸的演出對此亦有貢獻)。

 

偽文青推薦指數: ★★★★☆(連最後Credit所播放的「舊照片」也很令人著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