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16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狠贏蝙蝠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年的英雄片都走內鬥的方向,《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就有蝙蝠俠對超人,而最新公映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內鬥是以隊作為單位,由以美國隊長為首的英雄聯盟對以鐵甲奇俠為首的英雄聯盟。

  兩個故事的主題都是講及內戰,不少觀眾難免會把兩者比較,Marvel今回可謂完勝DC,畢竟Marvel之前有用海量電影和角色作為鋪陳,即使對英雄們只有基本認識,亦沒有妨礙觀影。今次故事是發展得自然和合理,不過看完戲後,不禁笑言,今次電影雖然以隊長的「牌頭」去發展故事,但不少人的焦點並非落在隊長身上,而是鐵甲奇俠和蜘蛛俠身上。

 

機場一幕刺激

 

  復仇者聯盟因為在執行任務時,會令到無辜的人受到傷害什或死亡,因而有一股政治力量要求聯盟中的各英雄簽下問責制的條款,成為聯盟分裂的導火線。另一方面,寒冬戰士被懷疑策劃一場大爆炸,美國隊長相信朋友寒冬戰士是被陷害,而簽了問責制的鐵甲奇俠等英雄,便是追捕美國隊長和支持他的英雄,引發英雄內戰。

  在英雄片過盛的年代,不論是動作場面還是故事性,觀眾都不容易感到滿足。就動作場面而言,《美》依然十分出色。單單是各個英雄在機場互相鬥法的一幕已經值回票價,他們使出渾身解數,加上聯盟裹的英雄彼此太熟悉,知道對方的優弱點,從而再想辦法反擊,緊張又刺激,是場最強鬥最強的盛宴。值得一讚的是,這場戰鬥不單是一昧刺激,蜘蛛俠更負責輕鬆的部分,令到氣氛在紓緩一下後立即又再被推高,更加享受。更重要的是,動作場面並不是這一場好睇,其他的發揮也不俗。

 

故事精密細緻

 

  故事一貫地計算得精密。這個計算是指為其他Marvel電影鋪路的計算,讓新角色黑豹和蜘蛛俠順利登場,為其獨立做主角的電影鋪路,而幻視和女巫的愛情線稍稍開展,他們雖然不是主角,但看到這些關係的發展,粉絲們還是會感到滿足。

  除了終極大佬的部分令人失望外,其餘的部分均寫得細緻而有血有肉,劇情的層層推進自然,為英雄們所做的決定提供合理的解釋。也許被宣傳影響到,不少觀眾都墮入了撐美國隊長還是鐵甲奇俠的偽命題中,彷彿撐了一隊,另一邊就等同是敵人,但觀看故事,有趣的是,他們並非是敵人,反而美國隊長有種被迫上陣的感覺,而鐵甲奇俠亦非被設定為壞人的角色,只是取態不同,亦不需置人於死地(當然最後一戰是人性的表現,和取態無關)。看看表態支持的其他英雄亦並非是忠誠,而是流動,看看當刻自己的判斷,去加入陣營,才令劇情更加精彩。至於那份問責制的協議,雖然討論的空間較少,但是結局會令人覺得還是較認同美國隊長的立場(畢竟這是他的個人電影)。

 

PS:提提大家,今次有兩隻彩蛋,大家記得睇哂才離開戲院。

 

偽文青推薦指數: ★★★★☆(兩個半小時都沒有悶場)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